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广州白云区:创新提升信用监管质效

来源 :央广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16

日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持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革,创新信用监管模式,提升信用监管质效,助力白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3日起,白云区开始实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行的改革新政,即精简办理流程,充分利用信用信息共享数据。同时,土地守法证明也实现了全流程网办和全城通办,办理时间从9个工作日压缩至最多4个工作日,“今天申请,明天拿证”成为可能。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实此项改革有效缩短了办事流程,企业办理土地守法证明更加简便快捷,为企业上市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白云区一直高度重视信用建设,实施守信激励,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去年,全区“双公示”信息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均达100%,“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执行率亦达100%。

当前,白云区所运行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嵌入一体化平台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让失信企业在项目申报、规划审批等方面受到限制,促使失信企业主动守法、修复信用。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罚的作用在于制止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希望企业能在守法经营的基础上,发展得越来越好。2022年,该局共引导企业完成信用修复7例,监管质效得到显著提升。

接下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将持续强化信用制度、信用平台、信用应用、信用修复等体系建设,以坚实的信用基础、高效的信用监管,提升整体诚信水平和城市竞争力,实现有序、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字: 白云区 信用 规划 分局 广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