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广东广州:成功受理“信用办”用水报装案例

来源 :羊城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7

信用承诺制审批,是近年来广州在优化营商环境,减少行政审批中壁垒设置的便民便企举措。从广州水投自来水公司获悉,该公司近日连同白云区人民政府、白云区水务局、白云区发展改革局等多方协作,依据《广州市深化信用信息应用优化提升电水气公共服务效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帮助广州首宗“信用办”用水报装案例在白云区诞生。

据悉,信用承诺制审批近年来已在广州多个领域的行政审批中推行。在没有实施信用承诺制审批前,市民、企业需要办理行政审批时,往往需要准备大量实体证照,手续繁琐。在信用承诺制审批引入后,申请行政审批主体可以通过承诺自身拥有特定证照或资质的方式,减少实体证照或资质的提供;行政审批机关根据市民、企业等主体的承诺,实施先行审批或容缺审批,并在事后加强对审批的监管以确定申请审批的主体确实具有相关的证照或资质。通过信用承诺制审批,市民、企业办理行政审批时可以减少对证照的搜集整理步骤。2023年9月,广州市印发《实施方案》,将信用承诺制审批制度进一步延伸至电水气等涉及公共服务的行政审批当中。

据悉,本次用水报装行政审批的主体为广州市市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新公司”)。该公司近期通过竞拍方式,获得白云区太和镇一地块使用权,计划在地块新建厂房,对施工用水有需求。

按传统行政审批模式,维新公司需要提供一系列产权资料才能办理施工用水审批;但从竞拍成功到产权获得需要一定时间,如无法获得施工用水则会延误工期。在白云区各职能部门和广州水投自来水公司的指导下,维新公司负责人通过“信用广州”网站调用公司的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成功在“广州自来水96968”微信小程序上申请了用水报装,成为广州市第一宗成功受理的“信用办”用水报装案例。在接到维新公司的申请后,广州水投自来水公司立即派出专员全程介入跟进项目报装情况,连同供电和燃气企业,与项目方在次日即到达现场开展联合勘查,沟通供水、供电接驳方案,将“水电”建设纳入“一张蓝图”,通过共享管网通道、减少接驳工程量,有效避免企业多头审批、地面重复开挖等情况,全面提升水电接入的便利性,推动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从受理报装、现场勘查到用水方案批复仅用2天时间,一站式办理省时省事,让惠企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从广州水投自来水公司获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申请报装用水的所在地址(商铺、房屋、楼宇、地块等)因历史原因无法提供《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政府立项文件、物业产权证明或镇街及以上政府出具的可供水证明时,均可采用“信用办”的报装模式。用户可于“广州自来水”网上服务厅、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中选择“使用信用报告验证”,并上传信用报告附件进行申请。

文章关键字: 信用 行政 公司 承诺制 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