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法数据、互金协会邀请玖富实现数据直连 携手共建行业信用体系

来源 :华财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15

近日,继最高法联手中国互金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简称“法研院”)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中心(简称“互金大数据中心”)启动了互金领域企业测试工作。作为互金行业知名平台,玖富成为两家测试试点企业之一。

据了解,此次测试,双方是依据“共筑金融风险防线、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目标开展的数据对接试点。旨在合理、合规、合法的前提下探索多样化的数据共享路径,推动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有望搭建一个全社会的诚信环境。

而早在2016年9月,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建设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京正式开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蚂蚁金服、陆金所、玖富等17家会员单位集中签署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中央网信办、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通仪式。玖富受邀参加启动仪式,并成为首批接入互金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互金企业。同时,信息共享平台的成立,也标志着互金协会开始在互金行业自律发展中发挥更大的效能。

根据双方议定的目标,此次测试内容包括以下:一是、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为依托,将包含失信被执行人、裁判文书、执行悬赏公告等数据推送给接入共享平台的互金企业,以切断失信被执行人互联网金融融资渠道;二是、将涉诉信息中的审判流程节点纳入互金企业风控模型,利用节点信息的及时性,进一步提高模型的灵敏度和精准度,促进互金企业增强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

为保证测试工作顺利进行,法研院组建了专业技术团队,深入研究互金企业风控需求。在试点工作完成后,法研院将全面携手互金大数据中心,对接入共享平台的互金企业进行批量调试。

中国互金协会与司法部门及行业企业的协调配合,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双方在各自领域的更有效地发挥其职能作用,着力切断失信被执行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融资渠道,让“老赖”寸步难行,让守信人畅通无阻的社会诚信环境,维持社会经济秩序,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

失信被执行人也被称为“老赖”,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将会带来许多严重且不良的后果,根据中国执行信用公开网上的信息,失信被执行人将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信用惩戒,截止到2018年4月,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54.2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1114.1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425万人次。

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失信惩戒一直处于空白,仍有部分“老赖”可通过网络渠道等获得融资或者借款,欠钱不还,恶意逾期等老赖行径屡见不鲜,比比皆是,不过这一局面有望将会得到改善。

此次,高法数据与中国互金协会邀请玖富等两家企业参与直连数据,无疑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注射了一剂强心针,从而也有效地降低了坏账率,净化了互金领域的良好风气。


文章关键字: 金融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互联网 法研院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