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行业报告:坚持基于市场化原则处理信用事件

来源 :入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25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行业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金融风险和稳定报告2018》指出,在当前银行间资金面普遍较为宽松的情况下,实体企业仍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究其原因,一是在强监管的条件下,信用结构与资金需求出现不匹配的结构摩擦问题,导致原来的一些企业难以获得替代融资;二是在特定经济周期背景下,金融机构主动收缩信用,加大了企业获得融资支持的难度。

《报告》认为,在资管新规的推进过程中,目前市场面临的信用风险是结构性问题。因此,要保持货币政策的定力,坚持基于市场化原则处理信用事件,加快建设信用风险处置的相关金融基础设施,完善信用风险衡量、分散、转移和处置链条。此外,要尽快构建分散市场风险和分担信用损失的体系,明确金融机构对于信用风险承担的过程和程度,鼓励培育不良债务的投资机构和投资群体,尽力扭转"过度紧缩信用"的趋势并防范其可能造成的危害。


文章关键字: 金融 行业 国家 实验室 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