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山东创新实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制度

来源 :海外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1-08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本着对企业发展负责和活跃地方经济的态度,结合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形势和新旧动能转换现状,以创新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服务发展的新路径,出台了《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制度的实施意见》。

《意见》对信用修复的适用范围、修复流程及后续管理都坚持了相对严格的原则。申请信用修复的企业在公示系统上应没有其他黑名单记录,且不在经营异常名录里。即企业必须确保其无其他信用瑕疵,方可进入修复范围。两级把关,确保了审核严格到位、程序严谨合法。要求企业承诺不再发生同类失信行为,否则自动放弃今后的信用修复机会。即只为企业提供一次信用修复机会,企业在完成本轮信用修复后,必须严格自我管理,维护好自身信用。

在这被列入的近5万余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中,有近1.4万户已经履行了部分义务,仅因没有主动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而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从目前企业反映和联合惩戒情况看,这部分企业有可能是存活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后,经营寸步难行,不利于企业经济发展。

在当前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背景下,省市场监管局出台《意见》,建立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制度,这是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企业需求、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能的有益探索,也是秉持担当精神、勇于突破创新、探索包容审慎监管的积极作为。《意见》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原则,既坚持了底线思维,依法规范失信者行为;又强调了激励作用,给予企业轻装上阵的机会,充分兼顾了企业的现实需要和政府管理机关的担当精神。意见实施后,将有1.3万余户企业获益。


文章关键字: 企业 经济 信用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 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