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诚信

来源 :普陀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4-04

诚信:就是诚实无欺,讲求信用,内诚于心、外信于人。这要求我们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用诚实劳动获取合法利益;以信立业,讲信誉、重合同、守诺言;平等竞争,以质取胜。我们常说的“言必信,行心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诺千金,一言九鼎”“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赤诚相待”“言而有信,取信于人”都是对诚信的精辟诠释。诚信是什么?诚信是泉,清澈透明,涓涓不息,荡涤污渍,滋润心田。诚信是一种人的修养,更是一种道德行为。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集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之道。

今年以来,普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着力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模式,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动普洱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在构建监管模式方面,普洱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规及文件的要求,1月至3月,共公示注册登记信息940次、备案登记信息569次、动产抵押信息15条、股权出质信息16次。目前正在进行2016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全市随报企业16221户,一季度已报3767户,年报率为22.98%,此项工作将持续至6月30日。在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方面,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一季度开展打击传销规范直销、钢材市场专项整治、流通领域反走私‘扫黄打非’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共查处经济违法案件23件,案值18.77万元。检查各类钢材经营户484户(次),检查专业市场(商场)18个(次),查处无照经营12户,立案查处案件18件,已结案3件,开展行政指导、约谈36户(次)。继续巩固“无传销城市”创建成果,与各县(区)打传办签订《普洱市2017年打击传销创建无传销城市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下发《普洱市2017年打击传销创建无传销城市工作指导意见》。以规范市场竞争及旅游广告营销行为为重点,查处旅游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全市累计检查旅游经营主体2734户(次)、旅游合同399份、旅游广告198条(次),立案查处商业贿赔案1起。同时,记者还从普洱市工商局获悉,普洱市已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规者列入“黑名单”,旨在大力推进现代诚信文化建设。据介绍,市工商局定期发布“黑榜”和“红榜”名单。“红名单”内容包括:“诚信市场”创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流通领域商品“消费满意示范店”创建。“黑名单”内容包括:普洱全市范围内虚假登记案等失信典型案例。除此,普洱法院严厉打击“老赖”行为,为诚信文化建设出重拳。其他部门也立足本职,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目前,普洱市上下正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加快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提高全市诚信文化意识和信用水平,为建设美丽普洱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外信 于心 实事 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