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两部门:鼓励银行考虑外贸企业所持铁路运输单证 在信用贷款服务方面为其提供支持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系列稳外贸政策举措和《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稳妥推进铁路运输单证相关金融服务试点,助力企业开展跨境贸易,日前,银保监会、商务部发布《关于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更好支持跨境贸易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开展其他金融服务时,鼓励银行统筹考虑外贸企业持有的风险可控的铁路运输单证,在业务准入、授信额度核定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通知》明确加强银行服务,鼓励银行参照海运提单下金融服务模式进行创新,将风险可控的铁路运输单证作为结算和融资可接受的单证,为外贸企业提供本外币结算、信用证开立、进出口贸易融资和供应链金融等服务。

在推进科技应用方面,《通知》鼓励银行加强与铁路承运人等合作,探索借助区块链等技术,实现铁路运输单证信息的快速传输校验,更好开展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和风险防控。支持银行深化同铁路承运人、货运代理人、仓储物流公司等合作,加强对外贸企业历史贸易信息的积累分析,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提高对企业贸易背景真实性等情况判断的精准度,综合研判企业经营状况,为提供信用贷款、年审制贷款等服务做好支撑。

在加强风险防控方面,《通知》提出银行应注重对外贸企业整体经营状况的分析,合理运用保证金、销售回款账户监管等方式缓释风险。鼓励银行加强同担保机构等合作,有效发挥担保增信和风险缓释功能。银行应加强商品市场研究,为快速评估、处置抵质押物提供支持。银行应主动关注外贸企业、铁路承运人、货运代理人保险投保情况,防范在途货物损毁、灭失等风险。

文章关键字: 外贸 国务院 政策 举措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