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两部门指导建设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内部评估试点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9-12

记者日前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获悉,为破解知识产权“评估难”这一痛点,强化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金融监管总局近期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中国建设银行规范有序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内部评估试点工作。

据了解,按照试点方案安排,建设银行将以《专利评估指引》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数据为底层支撑,结合专利有效期、专利类型调节系数、附加调整系数,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办理过程中运用知识产权内部评估方法确定押品价值,不再依赖第三方机构出具评估报告,进一步提高业务全流程效率。试点拟在北京、苏州、浙江、山东、湖北、广东、深圳、四川等省市各级分支机构开展。

金融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建设银行妥善选择试点分支机构,细化工作方案,加强工作保障,有序安排进度,科学应用知识产权评估规则和标准,做好动态风险管理。

金融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密切关注试点工作中的成效和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方法。下一步将指导银行通过试点实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在治理架构、战略布局、政策支持、专业能力等方面统筹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推动金融资源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领域。

文章关键字: 知识产权 金融 总局 国家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