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好,企业通关更便利

来源 :新华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南京海关全力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脑、网络宽带、多媒体终端及智能手机等产品研发制造的外商独资企业,今年1-6月,公司实现进出口8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5%。“我们每天都有好几个货柜发往美国、欧盟、澳洲等国家和地区。”公司关务经理谢军说。

名硕电脑(苏州)进出口业务稳步发展,企业去年7月通过南京海关组织的AEO高级认证功不可没。“这项认证的过程,就是规范和提升企业管理的过程。”谢军举例说,公司以往主要关注进出口物流以及报关企业的合规性,AEO高级认证还要求关注贸易伙伴的安全,为此公司进行整改,全面掌握全国四五百家供应商的合规情况,对业务起到较好的保障作用。

南京海关企管处信用管理科科长程翔歌介绍,我国已与8个经济体的35个国家(地区)实现AEO互认。海关对企业的信用管理主要体现在企业认证上,分为四个等级:失信企业、一般信用企业、一般认证企业和高级认证企业。高级认证企业须有很好的企业信用,认证标准涉及内部控制条件、财务状况、守法规范、贸易安全等。在内部控制条件中,要求进出口企业报关单申报规范,相关岗位要建立责任追究、改进机制,信息系统能查到所有报关单以及货物流向等。守法规范方面,要求企业从业人员、法人代表等在规定时间内不能有违法犯罪记录,企业连续两年没有违法情况,没有走私犯罪行为。截至6月底,南京海关关区共有高级认证企业209家,一般认证企业2471家,一般信用企业140038家。获得AEO一般认证和高级认证的企业,将享有相应的通关便利化优惠。

名硕电脑(苏州)公司人士介绍说,获得AEO高级认证,进出境通关平均查验率由1%降到0.5%,每年可减少报关单查验500多笔,货物通关速度提高10%以上。作为AEO互认成员,国外进口商也从中受益。去年公司出口欧盟约30亿美元,客户平均查验率由3%-5%降到1%-3%,欧盟通关速度提高30%以上。这项政策福利还提升企业接单成功率,名硕电脑(苏州)公司因此斩获多个新客户订单。办理海关加工贸易业务时,公司还可优先试点各项改革措施并享受绿色通道业务办理,特别是在涉及担保业务时可免于办理保证金、保函,企业因此每年可节约担保费用20多万元。

同样取得AEO高级认证资质的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对企业信用建设也有满满的获得感。“高级认证企业享受的守法便利措施,有效保障20000TEU型集装箱船建设工作。”公司综合采购部陈俊青说,该船型在国内首次建造,许多造船材料需要进口,低风险的快速放行措施,大大节省通关时间,保障船舶制造按时间节点推进。

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效应,激发我省越来越多优质企业的申报热情。专业生产小家电的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AEO一般认证,目前正抓紧申报海关高级信用企业认证。公司关务经理陈菊说,申请AEO高级认证是大势所趋,长远看,也是公司形象、产品品质从内而外的体现。

一手抓诚信企业的引导培育,一手抓失信企业的惩治教育。南京海关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抓在真处,干在实处。全省确定失信企业214家,在进出口环节给予相应惩罚。

去年11月,苏州中院认定盛帆半导体公司法人走私犯罪罪名成立,判处罚金110万元,相关当事人被判处有期徒刑缓期执行。同年12月,盛帆半导体被降级为失信企业。信用降级,盛帆半导体生产经营受到重挫。海关对企业在手电子账册备案料件未出口部分,依法征收风险保证金2300万元,由企业提供银行保函;取消企业电子联网企业资格,企业管理成本大幅增加;开展加工贸易要缴纳巨额风险保证金,企业只能采用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缴纳进口增值税虽然可以退税,但退税时间需要3个月左右,结果占用流动资金4000多万元,加上手册保函2300万元,约6300万元资金被占用。企业不能按产能生产,只能“吃一段、补一段”,严重影响接单和客户交货期。通关实施100%查验,通关速度降低,影响货物交期,每月还增加约15万元查验费用。同时,企业在办理税务、电力、外管等业务时,信用降低也带来诸多不便。


文章关键字: 企业 公司 信用 海关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