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之城”杭州:“信用惠民”开启便利生活

来源 :中新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只要点点鼠标,足不出户就能收到快递员送上门的借阅图书。”家住杭州城西的市民杨扬坦言,凭借自己695分的芝麻信用分即可享受“免押金借阅”“送书上门”等优质服务。“用信用借书,把图书馆带进家”成为杭州市民阅读的新选择。

信用,正逐渐融入杭州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互联网移动之城”,杭州正充分发挥其互联网优势,将“信用惠民”建设与互联网技术结合,打造“互联网+信用”的多种场景。该模式在促进公共设施作用最大化的同时,也将信用的价值不断凸显。

“网上借书”正是杭州创新的“信用惠民”应用场景之一。2017年,杭州图书馆联合蚂蚁金服推出了“免押金、免办卡、线上借、送到家、预约还”服务,芝麻信用分达到600分的市民便可使用。据了解,芝麻信用分是蚂蚁金服旗下基于对海量信息的综合处理和评估而形成的个人征信体系,包含了用户信用历史、履约能力、行为偏好等多个维度。

杭州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杭州获批成为中国首批信用示范创建城市以来,“信用”已成为该市新的城市名片。市民可在杭州市公积金中心“刷脸办事”,在“共享信用服务亭”中免租金借到雨伞、充电宝,在10家市属医院“先诊疗后付费”……多方面的“信用惠民”应用场景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其背后是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推进。

在杭州市民中心旁的一处“共享信用服务亭”前,杭州市民宋漫凭借738分的芝麻信用分免押金借到了雨伞,用完后只需将伞归还到任意一个信用服务亭即可。

宋漫说,“共享信用服务亭”的设立,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市民天气骤变而没带伞、手机电量不足等生活常见问题。“以前遇到下班时突然下大雨的情况,都只能等雨停了再回家。看似是很小的便利,但真正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

通过占地不大的“共享信用服务亭”,芝麻信用分超过600分还可买到水和应急的急救包,或是回收旧手机、旧相机等数码物品。即使支付宝里暂时没有钱,也可先取到东西,只需在七天之内把钱补上即可。

杭州市城管委景观处处长余飞介绍,自2017年9月起,杭州市城管委在该市人流密集处设立了50个“共享信用服务亭”。截至目前,“共享信用服务亭”共售出饮料约6万瓶,借出雨伞3500人次,还有2000余人回收了闲置手机,有效实现资源配置。接下来,该服务亭将容纳进更多的服务功能,把公共民生服务带到市民触手可及的地方。

医疗领域亦是公共民生服务的重要板块,在杭州,依靠“信用”还能实现“预支”医药费。在过去,杭州市民“智慧医疗”账户余额不够支付费用时,需要带着市民卡去自助机充值重新进行结算。但从2016年起,10家杭州市属医院全面推出智慧医疗信用支付服务,杭州市民卡公司依据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供的信息及其他反映市民信用的一些数据,进行诚信评分,为用户提供信用授信额度,可预先支付不足部分,目前支付最高额度为1000元人民币。

“有信用可以走遍天下,没有信用在杭州寸步难行。”杭州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上述努力,让市民明白信用是开启便利生活的“新财富”。

近年,随着“先消费后付款”“免押金租借”等场景在杭州落地生根,在积极探索信用建设“互联网+”应用上,富有杭州特色的各类信用应用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如今,信用良好者还可享受杭州市区近5000辆公交车“先乘车后付款”服务,凭借以市民卡为载体的“诚信卡”则可进校园健身,免押金入住酒店、免查房离店也已成为现实……这些“信用惠民”的应用场景正惠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

杭州市长徐立毅此前表示,未来杭州将不断提升“信用杭州”建设水平,打造“1+X”杭州样板,即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主线,在城市治理、依法行政、市场监管等领域积极用信,不断提高信用建设科学性、规范性、权威性,合力打造信用建设的杭州范本,有力助推“信用中国”建设。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市民 杭州 芝麻 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