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用户免押租借无人机后玩失踪 信用平台被指存风险

来源 : 澎湃新闻(上海)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在支付宝芝麻信用平台上,信用良好的用户不仅可以免押金使用共享单车,甚至还可以享受到更多的免押租赁服务。不过,在提供服务便利的同时,这一免押交易被指存在交易风险:有租户在平台上出借无人机时,用户在服务结束后玩起了“失踪”,导致价值七千元的无人机难收回,出租方面临财、物两空局面。

免押金借无人机不归还,“信用借还服务”被指风险太大

来自北京的李先生是初租客(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去年8月,初租客公司入驻支付宝“生活号平台”,并申请开通了“芝麻信用”提供的“信用借还服务”,主营水下相机、无人机等户外用品的租赁。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在“信用借还服务”中,用户可根据自己的芝麻分情况享受不同额度的免押金服务,目前业务已经涵盖骑行、出行、住宿、借还等多个领域和行业,比如,充电宝、雨伞、数码相机、衣服、图书等。

换句话说,这一租赁平台提供的是一种“有信用免押金”的租借服务,从而降低租赁门槛,为商户获取更多用户。?

2017年12月,一名叫谢某的男子从“初租客”租赁了一架无人机。订单显示,起租日是12月23日,结束日是12月25日,3日租金总计270元。李先生表示,这一无人机租借押金额为7000元,根据芝麻信用规则,谢某下单时享受到了免押金服务。

根据服务规则,已经开通芝麻信用且芝麻信用评分在600分以上的用户才能享受信用借还服务。

“作为商户他无法从后台看到该用户的芝麻分情况,这一信息对商户是保密的,他只能看到用户留下的联系方式和收货地址。”李先生坦言,用户的芝麻分对应多少免押额度,芝麻信用有自己的一套规则,商户并不清楚。

此后,李先生根据订单地址,将无人机快递到了四川成都。按照正常程序,租借人在物品按期归还后,出借商户会向其发起扣款申请。

不过,在租借期满后,谢某却没有将无人机归还,还索性不接电话,不回短信,玩起了“失踪”。

由于对方没有归还无人机,李先生在发起扣款时确认并申请扣除押金加租金,但最终没有扣款成功。

上述规则显示,芝麻信用借会在租借前,为商户提供对借用人是否可以享受免押金服务进行评估,并代商户向支付宝发起结算请求扣取相应费用。

李先生说,自己正是基于对芝麻信用评估体系的信任,才向陌生用户提供免押金租赁服务,“当用户失信时,作为平台方的芝麻信用却无能为力,我们商户的风险太大了。”

商家提侵权之诉,芝麻信用要求以撤诉作为补偿条件

无奈之下,李先生向芝麻信用平台寻求帮助。但令他意外的是,芝麻信用在此次租借服务中,并未向用户收取足够的担保金,“我以为,在这种情况下平台是可以先冻结该用户支付宝账户上的钱款,可由于对方账户里没有钱,他们也没有办法。”

这就意味着,当用户支付宝上的余额不足以抵扣时,芝麻信用的代扣行为亦将“失效”。

在信用惩戒上,依照前述规则,芝麻信用会对用户进行到期提醒、逾期提醒等,“恶意行为记入信用的负面记录内。”

“他们提供的惩戒方式太局限了,如果发生欺诈行为,最终还是需要动用法律手段。”面对这一遭遇,李先生于今年4月,将租借人和支付宝芝麻信用平台以侵权之名一并起诉到北京丰台区法院,要求双方赔偿损失。

但截至目前,李先生还是无法与谢某取得联系,“根据芝麻信用向法庭提供的谢某身份信息,他在下单时留下的姓名和电话都是真实的。”经澎湃新闻多次联系,亦未与谢某取得沟通,电话常被挂断或拒绝接听 。

李先生告诉澎湃新闻,在与芝麻信用交涉过程中,对方提出了补偿7000元的方案,“他们一开始态度都挺好的,就撤销了对他们的起诉,仅保留了对谢某的诉讼。”

澎湃新闻从丰台法院确认了这一情况。“庭前会议时,芝麻信用说可以提供谢某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原告就撤回了对芝麻信用的起诉。”丰台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听说芝麻信用同意给原告赔偿,但这不是在法院的工作下达成的,“在此期间,法院依地址向谢某送达起诉书和开庭传票,却因无人签收被退回。”

李先生同时透露,在此期间,芝麻信用的客服人员曾改变了“讲和”条件,“他们说可以偿还我7000元的租金损失,但条件是必须把案件完全撤掉,说他们不想因此引起社会的过多关注。”

李先生最终没有同意这一要求。他说,自己之所以撤销了对芝麻信用的起诉,是因为对方承认了补偿是因为基于产品不完善,“但芝麻信用单方面的经济赔偿并不足以对借用方形成惩戒,我们还是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讨说法。”?

因开庭传票未能送达,7月17日,李先生向法院提交公告送达申请,“后续还需要提供相关租借的证明,也需要芝麻信用配合协助调查。”

据李先生透露,7月14日,芝麻信用总监宇奇曾致电对其申明,此前客服人员所提出的7000元补偿与撤诉与否没有关联,“补偿是基于产品不完善影响用户体验作出的,后续的诉讼会随时配合联系。”

芝麻信用服务设有免责条款,商户建议信用惩戒透明化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这一租借平台上,用户申请免押金借用时,需要签订“信用借还自动扣款协议”,授权芝麻信用在其订单完结后完成租金或者赔偿金支付。

关于代扣的条款,此前仅规定单笔金额在500元以上,需用户回复短信确认扣款即可。

李先生表示,此事发生后,这一条款新增了规定:代扣限额为单笔扣款金额上限1000元,单日累积扣款金额上限1000元,单月累积扣款金额上限5000元(该额度会根据业务情况出现调整)。

“他们对信用租借交易作出扣额调整,不能超过一千元。”李先生认为,自己当初申请进驻时并没有这一限额,这一规则的调整会影响到大额租借交易的进行,“大额租借交易很容易超出一千限额,这一规定可能会导致我们此项业务无法再继续进行了,所投入的开发成本也将受损。”?

李先生介绍,借用借还服务目前还处于免费试用期,商户入驻时亦无须支付费用,只需要缴纳1%的手续费。

不过,李先生还从芝麻信用商家服务平台上找到了一份《芝麻信用服务合同》,里面附有一条免责声明:“芝麻信用提供的任何服务和信息等仅供公司参考,芝麻信用不做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担保,除芝麻信用被证明是故意欺骗导致公司遭受直接损失的情形外,芝麻信用无需就公司使用芝麻信用服务所做出的任何判断、决策、行为引发或导致的结果承担责任。公司应确保其合作方亦认可及接受上述免责声明,且不得在任何情形下向芝麻信用主张责任。”

与此同时,澎湃新闻亦未发现任何有关芝麻信用可以对商户风险提供担保或者可以进行先行赔付的承诺。“如果用户发生违约,支付宝如果没有余额,芝麻信用则无法实现扣款,后续具体的信用惩戒措施,我们也并不知情,容易产生不信任,建议透明化。”李先生说。

7月18日,另一名芝麻信用有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解释说,一般来说,当发生用户违约情况的时候,芝麻信用作为信用平台是有相应的处理规则,包括扣芝麻分,限制用户后续的使用,甚至用户最后会进入老赖名单,未来还将考虑引入保险等机制。


文章关键字: 信用 芝麻 用户 李先生 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