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全国网媒甘肃行】“云上兰州”触手可及、“数字金城”智慧惠民 兰州应用“大数据”大幅提升社会服务管理水平

来源 :北方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7月20日上午,由每日甘肃网和兰州市委网信办组织的“2018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网络大V甘肃行”采访团走进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此时,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办公区域大屏幕上的条形数据图清楚地汇总了截至当天上午10点,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受理的政府公共服务类问题共计487件,其中城市管理类和公共交通类的问题最多,达到了226件。

民情受理处处长王慎介绍说,“受今天早晨降雨的影响,所以目前来看市民的问题反映都集中在这两项,对于市民反映的办件,我们积极联合市效能办,以现场督办或电话督办的方式督促解决。截至早上十点半,市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路面积水诉求件26件,主要集中在七里河(15件)、安宁(11件)辖区范围内,已全部按照紧急件受理流程转至区县处理。”

被越来越多兰州人所熟知的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统一受理市民在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和政府服务方面的230大类266项咨询、求助、投诉和建议。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会及时转办交办到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并限定时间、限定标准及时办结,按时回复并反馈。按办件紧急程度分为一般件和紧急件,一般件在5个工作日内向市民答复,紧急件则要在1个小时内向市民进行答复。先后整合全市48部语音服务热线,通过“受理、转办、办理、督办、回访”的闭环工作流程,实现了全市94家单位“一号受理、一键转办和100%回访”,24小时全天候为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与此同时,兰州市搭建的12345民情通微信服务平台,在全兰州三县五区的街道社区政居务大厅都设有二维码公示牌,市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关注12345民情通微信服务平台,就可以享受微信平台提供的便捷服务。

5年来,热线已经得到了市民的充分认可,热线接通率、市民满意度逐年上升。截至目前,热线日均接通率达90%以上,日均受理诉求达2000余件,各类诉求受理总量近300万件。越来越叫得响的“12345”,已成为及时服务群众、掌握社情民意、畅通群众诉求、有效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感情线”“连心桥”和“稳压器”。

近年来,兰州市深入贯彻国家信息化、大数据发展战略,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契机,着力构建政策制度“大规划”、搭建信息基础“大网络”、汇聚共享应用“大数据”、深化政务服务“大应用”、保障信息网络“大安全”、培育数据信息“大产业”,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信息化发展,创出了“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兰州模式,连续两年跻身全国智慧城市建设50强。

大数据信息惠民,群众生活更便利,兰州市大数据发展让“云上兰州、数字金城”与百姓渐行渐近。改革开放40年来,大数据这一新名词从无到有,带给人们的改变不仅仅是现代化便捷生活的变化,更是整个城市现代化数据变化的体现。让数据跑路,让群众省心,兰州的大数据发展正在以矫健的步伐,从多个方面演奏着现代化的信息之歌,云上兰州、数字金城正在逐步形成,信息惠民让越来越多人受益。

大数据的发展,对于百姓来说更多的是体会到民生的改变。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兰州市信息惠民工作亮点频出,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依托全国知名党建惠民品牌“民情流水线”,在全国首创研发了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被工信部确定为国家信息技术社会服务管理行业标准。交通拥堵指数发布平台上线试运行,可通过对比分析、路况预测分析等功能,为交通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建成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信用中国”(甘肃兰州)网站上线。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平台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实现了省、市平台的数据信息共享,目前已梳理证照目录118类,颁发电子证照69万余册。

改革的步伐,在兰州市,大数据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也是随着时代的脉搏继续加快推进步伐,智慧城市体验、展示、发布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数据枯燥,却又如此重要。有人说:“数据是新的石油,是本世纪最为珍贵的财产。”西北一隅的兰州,在不受地域限制的大数据时代初展手脚,在一些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创出了“兰州特色”。


文章关键字: 热线 民情 数据 全国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