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山东威海“清单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工人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日前,山东省威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威海市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围绕6个方面,研究提出36项重点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清单式”推进威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围绕信用信息评级化,威海市将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实施信用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程,提升支撑保障和数据分析能力,对自然人信用信息进行综合量化等级评定和信用画像,年内常住人口个人信用积分覆盖率不低于70%。

在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方面,威海市将深入推进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完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和教师、医生、导游、律师、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信用数据库,实行全行业信用监管规范化。

完善联合奖惩运行机制是威海市今年信用工作的一大重点。按照“清单式、模块化、嵌入型”的工作要求,威海将联合奖惩应用客户端嵌入到各级各部门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办事流程,实现自动查询、比对、反馈。力争年内有30个重点领域定期发布“红黑名单”,并重点在食品药品监管、金融、交通出行、城市管理、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等领域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为推动信用信息应用创新,威海市将编制2018年版信用信息应用清单,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实现100%查询、100%应用信用信息,在信贷审批和金融服务过程中实行“双查”制度。探索将个人信用积分加载到市民卡、移动APP等载体上,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创业、就业、医疗卫生、公交出行、住房保障、信贷审批等领域,对诚信主体实施“信用惠民”政策。

围绕创新试点特色化,威海市将大力推行“信用+工作”模式,重点在医药卫生、劳动用工、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推动开展行业信用信息公示、信用风险提示、预警监测等工作。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威海市 社会 体系 山东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