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晒出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黑榜” 促企业整改

来源 :法制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作为南平市的市级参评企业,2017年4月,福建远翔新材料股份公司(简称远翔公司)在福建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中被评为2016年度环保诚信企业。刚获评没多久,远翔公司就申请了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奖励资金,竞争对手中不乏有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

在申请审核过程中,南平市环保局首先对各家企业的信用评价等级进行了查询。在得知远翔公司是环保诚信企业后,环保部门对其优先审核、主动服务,最终帮助其获批节能减排专项补助资金。而切实感受到环保信用给企业带来的益处后,远翔公司再次加大环保投入,并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启动锅炉及热风炉煤改气建设项目,持续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2016年6月28日,福建省环保厅联合多部门出台《福建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施意见(试行)》,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并于2017年4月完成全省2252家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将信用评价“红黑榜”共享至发改、工商、质监、银行等多个主管部门和行业部门,并以此为据实施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奖惩措施。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的有效应用,有力促进了企业从漠视污染、消极治理、被动应付向重视环保、清洁生产、主动减排转变,极大提高企业环境自律意识和环保社会责任意识,为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长效管理机制、扭转环保领域‘违法成本低’的局面提供了有力保障,八闽大地的水更绿了,山更青了。”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长秦明深有感触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黑名单”倒逼企业全力治污

作为闽江源头和重工业集中的城市,三明市辖区内河网密集,集雨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就有75条,众多企业沿河而建,废气污染、排污入河等环境问题一度十分严重。

“对于环境的保护和治理,许多企业根本就不当一回事。不管你罚几次钱、采取什么强制措施,结果总是收效甚微。”提及屡屡碰壁的经历,三明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苏江海坦言。

2014年初,三明市环保局在福建省首先制定并实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并将170多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强制纳入评价范围,其中有20多家企业因环保信用不良被纳入“黑名单”。

三明金狮达树脂公司位于蕉溪流域,根据环保要求,该企业的废水排放总量应为零。而实际上,金狮达公司并未达到零排放的要求。三明环保部门多次采取行政处罚、责令整改等措施也无济于事,因此上了环保信用“黑名单”。

银行在收到环保部门抄送的信用评价结果后,立即取消了对金狮达公司高达几千万元的贷款授信。面对企业资金链濒临断裂的危机,金狮达公司改变了最初的态度,投入150多万元对污水处理设施、危废收集管理、废气无组织排放等进行全面整改,仅用不到1个月时间就达到了零排放要求。

今年6月5日,三明市环保局公布了最新的2017年度三明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我们还进一步创新,把水电站、养殖场也纳入到评价范围里来。”苏江海介绍说,许多水电站只顾储水发电却不顾定时定量放水,导致最小下泄生态流量无法得到保障。对水电站进行环境信用评价,可以促使其规范生产操作,避免河流下游断流引发更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

科学制定信用评价标准

县级初评、市级复核、省级终评,面对上千家企业和繁杂的各项指标,福建环境信用评价自有一套严谨科学的评价标准。秦明介绍说,针对经营者的环境信用评价,福建省目前实行的是强制、应约与自愿相结合的原则。

福建省环保部门将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高、生态环境影响大、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经营者纳入强制环境信用评价范围;符合“一票否决”行为的生产经营者也纳入强制环境信用评价范围。

“应约评价则是金融机构对实施金融管理和服务的经营者进行甄别,筛选出需要掌握了解环境信用情况的经营者并函告环保部门,由环保部门对其中尚未纳入环境信用评价的经营者开展环境信用评价。”秦明说,此外,福建省还鼓励和引导其他经营者自愿申请参与环境信用评价。

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完成后,最终的评价结果将被分为4个等级,并以不同颜色标识:环保诚信企业为绿牌,环保良好企业为蓝牌,环保警示企业为黄牌,环保不良企业为红牌。在福建省首次纳入环保信用评价的2252家参评企业中,被评为诚信企业的有177家,不良企业有162家,分别占到参评企业总数的7.8%和7.2%。

记者了解到,自福建省启动环境信用评价以后,企业环保信用数据便成为相关部门对企业审理核查的重要依据。

各级环保部门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及调整结果通报给同级发改、商务、工商、质监等有关主管部门及行业性主管部门,并将此纳入本地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有关部门将在行政许可、公共采购、评先创优、金融支持、资质等级评定、安排和拨付有关财政补贴专项资金中,启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联合奖惩措施。

动态评价促企业主动整改

2016年8月,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对该市鸿山镇海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进行大排查,发现该公司的废水未进入公司污水集水调节池,而是直接汇入一个直径约600mm左右的水泥暗管内,最终经由深海排放管道直排大海。

根据福建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施意见,海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因存在环境违法行为,被评价为环保不良企业。上了“黑名单”以后,企业立即采用成熟可靠、技术先进的印染污水处理工艺对新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前出水水质已满足国家一级标准的要求,信用等级也很快得到调整。

为更有效地推动企业主动承担环保责任,福建省环保厅于近日起草了《福建省环境信用动态评价实施方案》,改变以往一年一次的静态评价体系,开通评价结果动态调整渠道,鼓励企业主动积极进行环保整改。

秦明介绍说,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原来的年度评价指标均被逐一修订为动态评价指标。新评价指标包含得分项和减分项,由环境诚信指标、环境管理守法指标和附加分指标构成。附加分指标为激励指标,用于奖励持续多年守法的经营者,特别是小微企业也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获得最高等级评价。

据了解,实施信用等级动态调整恢复机制后,参评企业的信用等级将由年度转换改为指标时段更新,企业按期修复某次环境违法等失信行为,都会对其信用产生积极影响。目前,福建全省已有13家企业完成整改并成功修复信用等级,成功从“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恶性循环里走出来。

短评

不守诚信企业寸步难行

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和信用共享渠道更加通畅,信用“黑名单”制度在经济、社会和生态等各个领域被应用的更加广泛,“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而对于企业来说,其不仅是单纯的经济主体,更是社会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承担着创造经济效益的责任,还应该担负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推动生态文明不断进步的重要历史责任。

但是,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许多企业只是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作一句口号,现实中屡次实施环境违法行为,在环境保护领域丧失了最基本的诚信。

对企业进行环境信用评价,并将其直接与奖惩挂钩,归根到底就是为了改变企业过度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环境效益的传统落后思维,使企业更加重视社会责任担当和诚信体系建设,最终促使其走出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文章关键字: 环境 信用 企业 公司 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