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宁市初步形成信用治理一张网格局

来源 :南宁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1-07

守诚信乃安身立命之本

——南宁市初步形成信用治理一张网格局

2018年以来,南宁市上下紧紧围绕创建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信用南宁建设,积极打造“智慧城市+信用南宁”的智信城市之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区首位,为努力推动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开放共享呈现多元化

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共享是信用监管的基础,信用信息分散化、区域化、碎片化是制约信用监管的突出问题。

2018年,我市建成投入使用了南宁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具备信息采集、数据清洗、数据交换、多点发布、实时查询、出具信用记录报告、信息共享等功能,是广西区内率先开发且功能最完善的平台,在广西首届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据介绍,该平台上连国家、自治区,下连县(区)、开发区,横向连接市直各部门,数据端口开放,为数据共享实现多维应用打下坚实基础,成为我市开展政府联动监管和提供公共信用服务的有效载体。

南宁市民诚信分已在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爱南宁”APP正式上线。目前,我市正打造以政府为主导的信易停车、信易租房、信易诊疗、信易借书等一系列“信易+”场景,市民将可通过“爱南宁”APP享受到这些便捷服务,呈现出信息开放共享多元化趋势,加快推进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行业信用建设百花齐放

信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我市深化信用应用,行业信用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信用企业办事更便利了。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通过信用管理助力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证照分离”改革中实施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明确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实施“绿色通道”等服务措施,有效提升了事项办理的进度。

公务员考试更诚信了。推行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考生签署考前承诺,建立我市公务员考生诚信档案,真正实现“诚信考试”。

市民消费购物更放心了。积极开展商务诚信示范创建活动,持续推进“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重点建设旅游、家装建材、电子商务、汽车销售、交通物流等放心消费行业,打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新名片,积极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治理,大力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

制度越来越完善了。在司法领域已建立涉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制度,实现与民航、金融、铁路等企业的信息共享,建立司法鉴定工作人员、公证从业人员、律师等重点职业人群信用档案,完善检务公开制度,实现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网上公开、网上查询。

用心织就联合奖惩一张网

营造奖罚分明的信用环境,需要创新信用治理,编织联合奖惩一张网。

2018年以来,我市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事前信用承诺、“红黑名单”和信用评价等制度,简化事前审批流程,强化事中信用分类、分级监管,构建事后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全市信用治理一张网格局——

全市制定出台19项信用制度,签署公示10358份信用承诺书,全市累计产生“红黑名单”共计50469条,其中“红名单”9855条,“黑名单”40614条。

我市按要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印发《南宁市政府部门随即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66万户市场主体名录库和6166人检查人员名录库。

加快推进打击非法传销、泥头车治理、共享单车管理的城市管理难点问题的路径和方向。

探索建立南宁市商品房预售资金分级监管制度;积极搭建家政服务领域信用服务平台和园林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平台;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市人社与住建、发改等部门携手建立劳动保障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累计在公司登记环节拦截失信被执行人任职申请1261人次,列入并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5.2万户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自然人3.9万人次,法人6600个次,被查出有行贿犯罪档案记录不得参与招投标活动的21人次。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南宁 信息 南宁市 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