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徽拟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来源 :江淮晨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23

日前,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修改草案修改二稿)》(以下简称《修改二稿》)。其中提出,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交流和共享的社会化,指导中小企业建立和完善信用管理制度。

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可社会化共享

“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交流和共享的社会化,能够提高中小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的自觉性,有利于解决市场主体在交易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相关人士透露,在《修改二稿》中增加相关内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健全社会化的信用信息征集与信用评价体系,实现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交流和共享的社会化,指导中小企业建立和完善信用管理制度。

在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方面,《修改二稿》提出,省财政应当在本级预算中设立中小企业科目,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资助、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重点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创业创新、企业家培训、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等。

明确中小企业融资支持责任主体

对于融资支持,《修改二稿》提出,省人民政府应当建立中小企业信贷激励机制,制定解决中小企业精准化贷款问题的措施,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调整信贷结构、创新信贷产品,建立银行信贷保险和税收联动机制,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融资环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政府、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三方会商机制,研究、协调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协调银行监管部门督促商业银行制定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办法,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单独的小型微型企业信贷业务考核奖励机制、贷款差别化监管机制,提高小型微型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支持中小企业建立海外运营中心

《修改二稿》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在法律咨询、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性贸易措施、产品认证等方面为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出口提供指导和帮助,推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鼓励中小企业运用跨境电商等贸易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价值,支持中小企业建立海外仓储和海外运营中心。

而在专业人才培养上,《修改二稿》明确,鼓励职业院校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培养适应市场需要的专业人才,鼓励中小企业与学生、职业院校签订紧缺工种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协议,发放定向培养生在校学习补助,企业所在地政府给予对应补助。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安徽省 信息 草案 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