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体系不是筐

来源 :法制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30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公民更加讲诚信,有利于打造诚信社会,但信用体系不是“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与个人征信挂钩的,既要谨慎,又要符合民意。

就职场人才流动现象来说,企业可以辞退员工,员工可以选择跳槽,企业和员工的双向选择,是一种自由,只要不违法,都应该得到尊重。劳动者选择跳槽时,自己会评估和承担相关风险,而很多时候选择跳槽,往往与企业不当作为有关。如企业事先隐瞒相关信息,且不遵守相关承诺,员工也只能选择跳槽,如果此时要将员工的跳槽与信用挂钩,则完全是无视劳动者的权益。信用从来都是对等的,要想将跳槽与信用挂钩,不妨先将无视劳动者权益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况且,职场也有自净功能,员工恶意频繁跳槽,如果触犯法律,也有司法部门介入。如随意将跳槽行为与信用挂钩,则有信用滥用之嫌,降低了征信的权威。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社会 体系 公民 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