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将信用嵌入监管服务各领域义乌按下最优营商环境“升级键”

来源 :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09

今年以来,市信用中心围绕“干部干事不受礼,群众办事不求人”的工作要求,将信用嵌入“一网通办”“一网通管”,重塑审批监管机制,探索信用全生命周期管理闭环,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生态保证。信用让义乌市场营商环境按下了“升级键”,企业的获得感逐步增强,市场的互信度逐步提升。

构建新型审批监管机制

近日,义乌某家电公司负责人宗某来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申请经营性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我们想在义乌之心南门摆放帐篷用于临时促销,但这次总公司通知活动比较突然,来不及准备相关审批材料。”宗某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信用核查,发现该公司信用等级为A级,无不良信息,即以告知承诺方式受理了该事项,在该公司作出相应信用承诺后当场予以许可核准。

这是信用嵌入“一网通办”、实施信用承诺审批制的一个缩影。目前,对于信用承诺审批事项,申请人只要作出自身达到审批或备案有关要求的信用承诺,即可予以审批或备案登记,使得审批办事更加便利。“信用承诺审批制的良性实施,离不开审批端的100%信用状况核查和监管端的100%承诺真实性核查保障。”市信用中心副主任陈奇说,中心正在将信用平台全面嵌入全市所有业务系统,实现信用状况自动跳出,并推动“一网通办”平台与“一网通管”平台对接打通,实现审批监管数据共享。承诺事项若后续被查出弄虚作假或未按承诺实施,将对有关主体建立失信记录,并不再享受信用承诺审批的便利举措。

在实施审批流程信用改革的同时,市信用中心会同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发了行政执法平台的信用监管功能和企业自治平台的信用修复功能,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已经上线试运行。“我们设置了信用监管小分的概念,每一个监管事项都有对应的失信扣分标准。”陈奇介绍,信用扣分、处罚惩戒并不是信用监管初衷,而是引导企业诚实守信、主动自律,因此企业可以通过自检自查、整改反馈、学习考试等多种方式修复自身失信状况。

打造“一网通享”信用名片

国际商贸城二区四楼经营户包海刚主营中高端数码产品,其商铺右侧悬挂着一块五星级信用牌,在市场信用分类监管体系下,包海刚的“口碑”通过各类数据的归集整合,转换成了可量化的直观信用状况。“很多新客人会冲着这块星级信用牌来我店里下单。”包海刚说,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平台使他多年累积的好信用形成了重要的贸易资源,对此他十分珍惜,今后一定要将守信进行到底。

现在,到义乌国际商贸城采购的客商想要了解商铺经营户的信用状况,除了现场查看商位星级信用牌,还可以下载“义乌市场信用”APP,输入商位号或负责人姓名就可以直接查询商位信用等级,并对商户经营情况进行评价,还能随时查看各类信用等级商户名单、信用指数情况、信用政策制度等。在今年全国信用APP观摩活动暨社会化信用服务现场会中,“义乌市场信用”APP荣获“试点推广项目”。

今年,市信用中心进一步拓展经济社会全领域的信用互查,初期在市场交易、员工招聘、房产买卖、房屋出租、家政服务等五个领域率先推广。通过“信用义乌”微信公众号或者“浙里办”中的“信用义乌”板块,每个义乌的市民、企业都可以动态生成授权查询二维码,交易交往双方只需扫一扫,就可以查看对方的信用状况,为防范信用风险提供便捷渠道。

作为一个商贸城市,信用是义乌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信用是义乌市场的生命线,信用是义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软实力。今年以来,随着“信用一网通享”工作的逐步深化,义乌的信用建设正在原先根基扎实的基础上开枝散叶,信用应用全面推进、全面落地,致力于推动信用红利进一步彰显。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一网通 中心 机制 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