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监管重拳出击 打击网贷老赖在行动

来源 : 中国网财经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19

近年来,老赖借钱不还的现象时有发生。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失信被执行人的总数已经达到了1591万人次,对比5年前翻了足足180倍。

“老赖”现象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的一种顽疾,严重影响着正常经济秩序的稳定与发展。一直以来被强调为银行补充融资渠道的网贷行业,也深受其害。在某种程度上,大量“老赖”累积的恶意逃废债,引发了部分网贷的持续性兑付危机,而使得整个行业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多头借贷、恶意逃废债,影响网贷行业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网贷行业的发展都被“老赖”和恶意逃废债时隐时现笼罩着,尤其是在互金风险整治进入“以退为主”的深水区后。由于征信体系的不完善,多头借贷、欺诈行为在网贷行业常有发生。部分平台饱受恶意逃废债之苦,出借人也遭受重大损失。甚至有的人,打着维护“正义”,反抗“暴力催收”的名义,堂而皇之靠撸网贷发家致富。

网贷,一直被强调为银行的补充,其主要为银行无法覆盖到的小微借款人提供融资服务,但是现在却变成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敛财的工具。

在投诉平台恶意投诉、打监管部门电话举报、网络发帖和发催收联盟的人一起黑平台引起媒体注意…这些都是他们的惯用手法,“老赖”们有专门的交流群,一些欠债者起头自发抱团,妄想钻平台漏洞、使用投诉机制,搞垮催收公司和网贷平台,以达到不还钱的目的。长久以来很多平台都选择偃旗息鼓,息事宁人,最后平台蒙受巨大损失。

北京互金协会也曾公开表示,一些网贷机构的借款人存在故意逾期不还款、传播平台负面消息、有组织地对抗催收、等待平台资金链断裂倒闭,从而逃脱还款义务等“恶意逃废债”行为。该种行为不但影响了网贷平台的正常经营,加剧了行业风险爆发,而且对广大出借人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

业内人士指出,网贷行业发展到现在,一直存在“信息孤岛”问题。其一是个人征信数据不完善导致多头借贷、恶意借贷等行为不断发生,二是大型征信机构采集的数据及标准各自不一,难以实现信息共享。解决恶意逃废债问题,从这两个方面入手是重中之重。以此为手段限制“老赖”的生存空间,才能最大程度迫使其履行还款义务,保障出借人和平台的合法权益。

惩戒打击从未停止,“老赖”终将无所遁形

近年来,在惩戒“老赖”和恶意逃废债的斗争中,全国各地相关机构一直在依法办事,维护全体出借人的权益。

2019年8月开始,北京和深圳等地先后发布关于打击恶意逃废债的举措,全国各地掀起了打击恶意逃废债的浪潮。如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发布了《关于加强深圳市网贷行业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工作的通知》,规定网贷借款人逾期超过6个月,经合法、必要的催收,且未按要求如实提交财产申报资料情形的,可列入严重失信网贷借款人名单,甚至移交至百行征信等来惩戒恶意逃废债行为。

同时,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指导各地将网贷领域严重失信人纳入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和百行征信,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网贷领域严重失信人实施联合惩戒,对打击网贷领域恶意逃废债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

前期这些纳入工作采取的是分批次、人工纳入的方式,且纳入的是部分严重失信人的信息。从惩戒效果来看,肆虐网贷行业的恶意逃废债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行业风气逐渐明朗。但仍有不少人和惩戒措施打着游击战,对他们来说,只要不像央行征信上的不良记录一样,轻则影响房贷、车贷以及其他商业贷款的审批,重则使借款人列入失信人名单,包括被禁止进行高消费、不能乘坐火车飞机、不能买车买房、子女不能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被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甚至可能会被法院强制执行,严重者亦会被判刑等等后果,他们就不惧怕。

和接入央行征信比起来,联合惩戒措施威慑力显然不够,网贷机构面临的恶意逃废债压力,仍不可小觑。

但监管部门针对恶意逃废债的惩戒打击从未停止,并在不断升级加码。今年2月开始,包括人人贷、玖富普惠、宜人贷、洋钱罐等在内的机构陆续宣布平台接入央行征信。接入之后,相关平台所有借款人借款相关的信用信息将被定期报送征信系统,借款人也可以在个人征信报告上查询到相关借款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以往,央行征信系统是全面的、系统的征信体系,能够有效弥补网贷行业征信短板。整体来看,网贷机构接入征信体系将进一步打破数据孤岛,丰富金融信用信息的数据纬度,行业多头借贷现象、愈演愈烈的恶意逃废债行为也将得到有效遏制。

从监管角度来说,网贷机构纳入央行征信系统,也体现了监管对网贷多头借贷和恶意逃废债的严厉打击态度,将更好的保障出借人的利益,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往后,随着越来越多的平台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以及“史上最严”二代征信系统的上线,“老赖”们一旦恶意逃废债,将面临更加严重的后果,甚至将在经济和生活当中寸步难行。


文章关键字: 网贷 恶意 老赖 信息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