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育部:三项政策确保不出现数字控辍、虚假控辍

来源 :信用东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16

 在“控辍保学”过程中能不能做到真实的控辍、精准的控辍,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日前,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教育部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确保不出现数字控辍、虚假控辍等问题。

  一是建立了台账销号制度。教育部建立了控辍保学工作台账,记录了每一名辍学学生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原来在哪个学校等具体信息。“在工作过程中,根据劝返复学的情况,实时地、动态地更新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劝返一个销号一个,台账及实地、实时地进行更新,进行动态管理。”吕玉刚说。

  二是建立了月报复核制度。教育部要求每个省于每月的15日上报控辍保学的情况。月报要建立在各地教育部门对当地的控辍保学工作及时核实、检查的基础之上。教育部要求各地上报的学生信息要与学籍信息系统相统一,要与扶贫部门掌握的辍学情况相统一,“几方的口径、情况要一致,不能一个部门一个数字,必须要准确,保持工作的严谨性、协调性,实现闭环管理,不能有漏洞。”吕玉刚说。

  三是建立了抽查复验制度,特别是对一些数据变化快、变化幅度比较大的地区,教育部会及时派出专家、干部包括记者进行调研复核,入校、入户查验具体情况,防止有瞒报、漏报、有水分等问题的发生。

  吕玉刚介绍,结合秋季开学,教育部要求各省对劝返复学情况、控辍保学情况进行全面复核,“就是针对过去台账和现在劝返情况,作出全面的复核验收,要坚决挤出水分,做到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的检查、经得起脱贫攻坚的验收检查。”吕玉刚说,针对一些瞒报、虚报、漏报的情况,教育部也将加大问责查处的力度,确保工作真实可靠。


文章关键字: 控辍 过程 辍保 教育部 吕玉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