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构建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13

近日,招商局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以下简称“纪委专员办”)指导集团所属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纪委查处了某下属公司1名员工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在给予当事人内部记过处分、要求其及时退股的同时,一并将涉案的某货运代理公司列入失信合作企业信息库“灰名单”,在加强重点监督的同时,督促有关业务部门在与该公司业务往来中注意防范廉洁风险。

构建失信合作企业联合惩戒机制,是招商局集团纪委专员办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靠前监督的探索实践。今年1月,招商局集团纪委专员办牵头,联合集团招标采购主管部门、组织人事部门和有关二级公司共同建立失信合作企业信息库,通过“黑名单”和“灰名单”分类管理,加强对失信合作企业的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受到联合惩戒的68家失信合作企业,31家被列入失信“黑名单”,37家被列入失信“灰名单”。

为精准掌握合作企业是否存在行贿等相关问题,招商局集团纪委专员办紧扣违纪违法这个要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集团查处的1816件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梳理,共排查出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工作纪律和职务犯罪等四类违纪违法案件297件,涉及失信合作企业68家,逐一核实后,全部纳入失信合作企业信息库。

为有效发挥联合惩戒机制的震慑效应,该集团纪委专员办根据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将存在行贿、围标、串标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合作企业列入“黑名单”,依托招商局集团招标采购平台,对“黑名单”企业实行全集团范围禁止业务合作往来。对涉及集团所属干部员工违反廉洁从业规定案件,如涉及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请吃送礼等案件的合作企业,列入“灰名单”,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督促有关业务部门审慎评估与之的业务往来,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廉洁风险。

此外,该集团纪委专员办将与“黑名单”“灰名单”企业存在关联的43名干部员工一并纳入信息库,在日常监督中对其进行重点关注的同时,方便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参考掌握相关信息,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对不符合选拔任用条件的坚决予以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