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马鞍山海关让外贸诚信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落实“主动披露” 为企分忧解难

来源 :马鞍山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7

“多亏了海关‘主动披露’政策,给了我们容错纠错的机会,避免违规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良影响,还为我们减免了2万多元的滞纳金。”9月26日,马鞍山市某进出口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

原来,该公司前不久在自查时发现,因公司业务疏漏导致少缴税款366.9万元。该公司曾参加过马鞍山海关举办的“主动披露”政策宣讲会和“送教上门”活动,便第一时间向马鞍山海关报告了相关情况。马鞍山海关迅速安排稽查小组对接企业,核实确认货物具体情况、核对数据、收集资料,指导企业厘清“主动披露”范围和对应资料,辅助企业开展全过程操作,最终依据海关总署发布的161号公告作出了追征税款的处理。同时,马鞍山海关积极协同联系合肥海关职能部门为该企业办理滞纳金减免业务,共减免滞纳金2.38万元,让企业充分享受了“主动披露”的容错红利。

“主动披露”是指与进出口货物有关的企业、单位自查发现其进出口活动存在少缴、漏缴税款或其他违反海关规定的情形,向海关主动披露并接受海关处理的制度。“主动披露”是海关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推动贸易便利化、促进国家诚信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改革措施,实现了海关监管、企业自律和诚信社会的互融共促。

今年以来,马鞍山海关积极推进“主动披露”政策落地,通过贸易调研和风险分析,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和指导,积极引导企业自检自查,合规开展“主动披露”,帮助企业更好地守法自律、规范经营。截至8月底,马鞍山海关共受理6家企业“主动披露”报告,涉及价格申报错误、加工贸易监管、舱单信息申报等多个方面,累计追补税款372.44万元,参与披露的企业不同程度享受了不予行政处罚、减免滞纳金等政策红利。

下一步,马鞍山海关将继续推进“主动披露”制度落地落实,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让外贸诚信企业实实在在享受政策红利。

文章关键字: 海关 政策 公司 企业 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