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青海海东:精准“画像” 实现监管“无事不扰”且“无处不在”

来源 :青海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01

2023年,青海省海东市对全市2.62万家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实施分级分类,为市场主体精准“画像”,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常态化运用,实现监管“无事不扰”却又“无处不在”,进一步减轻企业迎检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本方式,以信用监管为核心,创建新型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运用青海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系统和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手段,整合归集全市11万家市场主体区域化、碎片化、分散化信息,按照信用风险高低对企业分类分级,对低风险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最大限度实现“无事不扰”,对高风险市场主体高频次、全方位监管,让信用监管长上“牙齿”,使严格监管“无处不在”,2023年,全市共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205项,均参照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信用风险分类全覆盖。

今年以来,全市按照差异化、精准化监管的原则,确定各部门“双随机”抽查和各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两个计划”和71项检查事项,除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直接涉及公共安全、生命健康重点领域加强严控,实现全链条监管外,对市场主体登记备案、即时公示的抽查比例由3%降低到1%,并采取非现场、触发式等监管方式,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文章关键字: 信用 风险 市场 主体 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