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把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有机融入到清廉兰州建设中 兰州夯实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根基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31

近年来,兰州市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坚持把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有机融入到清廉兰州建设中一体推进,着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不断夯实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根基。

以制度建设为引领,明确信用监管工作路径。2021年1月,兰州市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明确全面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人社局、医保局、卫健委等28个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出台80余份信用制度文件,为规范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奠定制度基础。

以分类监管为抓手,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以依法依规、分级分类、公平公正、保障权益为原则,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对监管对象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有效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

以优化环境为宗旨,全面提升城市竞争水平。充分发挥信用在提高市场监管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激发市场活力的基础性作用,努力营造让守信者“降成本”、让失信者“付代价”的市场环境,全力打造“诚信兰州”城市品牌,营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已在税务、社保、医疗保障等26个重点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夯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桩”已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清廉兰州”与“信用兰州”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全面建设“清廉兰州”、厚植清廉价值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必要条件。只有始终保持诚实守信、谦虚谨慎的作风,让优秀的信用文化入脑入心,才能筑牢信仰根基,为清廉兰州建设营造“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兰州市将以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持续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引导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探索信用监管新模式,以守信激励为主、以失信惩戒为辅,不断创新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切实提高监管效率,有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兰州 兰州市 环境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