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徽亳州:首创“税信通”联合激励机制 打造营商环境“单项冠军”

来源 :中国改革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14

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以A级纳税信用为支点,打破23个部门政策壁垒,在全国首创“税信通”联合激励机制,打造营商环境“单项冠军”,纳税指标在省对市营商环境考评中始终保持全省领先。该项改革被完整复制为安徽省“纳税信用绿卡”,目前已在内蒙古、四川、重庆等多个省市复制推广。

为民便民 多维激励

亳州市“税信通”联合激励机制在融资授信、项目申报、荣誉评选等方面,对A级纳税人给予优先待遇、优先支持,融资优先授信。其中,亳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放开“税融通”贷款额度5倍上限限制;亳州银保监分局督促银行机构给予优惠贷款利率,督促保险机构提供优惠保险费率;亳州市人社局按程序认定A级纳税人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单位,一年内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项目优先支持。各部门在各类项目申报上,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A级纳税人。其中,亳州市发展改革委在企业申报“三重一创”、省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申请发行债券等方面优先推荐;亳州市财政局在组织实施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时优先考虑;亳州市商务局在市级商贸发展资金项目上优先支持。

协调共治 精准服务

亳州市“税信通”联合激励机制以纳税信用为支点打破部门间行政壁垒,一体统筹推进精准服务。通过为A级纳税人建立绿色通道、容缺办理等方式提速提效。其中,亳州市发展改革委在企业申报粮食、棉花进口关税配额以及制造业主辅分离奖励资金时,提供容缺办理服务,加快办理速度;亳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在企业申请延续食品许可证时建立绿色通道,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不再现场核查直接发证。

精准施策服务。“税信通”数据部门共享,纳税人无需申请报备,通过部门政策与A级纳税人清单双向精准匹配,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主动将政策服务推送企业,实现从“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的转变。

精简流程 提升效率

纳税人手机登录“皖事通”App即可领取“税信通”电子证照,作为享受激励措施的凭证,变跑多个窗口开证明“流水办事”为“无需申请、自动更新”免申即享诚信优惠。同时,纳税人办理政策奖补兑现、项目申报、资质认定、荣誉评选时,“税信通”电子凭证直接代替纸质版“无欠税证明”或“完税凭证”,解决了部门间重复开具证明的问题,打通纳税人办事“最后一公里”。

此外,在多部门信用管理系统中增加了纳税信用指标,打通了部门间信用管理系统之间的屏障。通过守信联合激励,有效推动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反向激励非A级纳税信用户主动修复信用。

创新机制 成效斐然

作为A级信用纳税人的安徽臻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日前获得人社、住建两部门信用加分,由劳动保障诚信B级单位晋升为A级单位,享受一年内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激励举措。“我们承建了古井产业园区等5个工程项目,获得806.5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免缴激励。既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又提高了企业在行业内的信誉度。”该公司财务经理董林川表示,“税信通”让市场主体在经营道路上轻装前行,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税信通”以A级纳税信用为核心支点,以数据互联共享为实现路径,让诚实守信成为企业享受“优先”的资本,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诚信持续向好,已纳入中国征信教学教材。亳州市23个政府部门为A级纳税人出台了40项激励举措,银行机构下调A级纳税人贷款利率至4.6%左右,较市场平均贷款利率下浮近29.98%,2022年度授信金额342亿元,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居全国首位。

“信用”能“兑换”成真实的物质和精神激励,将有力引导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目前,亳州市打通部门屏障,有效推动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一体助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市场主体维护诚信意识明显增强,社会满意度有效提升,“守信获益”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层次效应逐步显现。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亳州市 信通 部门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