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动披露”漏税问题,诚信企业获免除税款滞纳金55.6万元

来源 :长江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18

5月10日,记者从武汉海关获悉,伴随“主动披露”政策的进一步施行,越来越多企业享受到诚信守法的红利。今年1至4月,武汉海关共办结企业主动披露作业25起,追补征税款1104.1万元,依法免除税款滞纳金55.6万元。

5月9日,在武汉海关所属汉口海关关员指导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一家新能源企业顺利通过“互联网+海关”模式完成主动披露及税款补缴工作。

原来,该企业存在股东变更、改制的主体变更等情形,变更后企业进口的5套设备不能再享受免税政策,应当补缴相应的税款。此前,企业未及时在海关办理变更手续,自查发现后向海关主动披露了这一问题。按照“主动披露”政策规定,武汉海关最终为其减免税款滞纳金5.4万元。

“作为大型企业,我们一直很重视进出口合规管理,如果因为这次失误产生滞纳金,甚至影响企业信用,损失就太大了。”该企业关务负责人表示,海关的主动披露政策为企业节省了成本,更维护了企业信誉,让企业充分享受到诚信经营的红利。

据介绍,主动披露是指与进出口货物直接有关的企业、单位自查发现其进出口活动存在少缴、漏缴税款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情况,主动向海关书面报告并接受海关处理,海关依法予以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

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政策是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了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和自主管理意识,旨在鼓励、引导企业自觉守法、主动纠错,体现了“守法容错”和“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

目前,为了推动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武汉海关还深入推进“互联网+主动披露”,即企业可通过在线平台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办事流程,大幅节约时间和行政成本,真正实现了企业“少跑路”、办理“再提速”。

文章关键字: 海关 企业 政策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