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徽省近千失信者去年被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 :安徽商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30

1月16日,记者从省高院获悉,2023年全省法院共发布失信名单188638人次,限制高消费310396人次,限制乘坐飞机、动车、高铁375782人次,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的失信被执行人移送(自诉)追究刑事责任962人, 有力震慑失信被执行人。

发放执行案款435.20亿

2023年,我省法院重点执行质效指标保持高位运行并呈现向好向优态势。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409029件,执行完毕率42.09%,同比上升5.37个百分点;执行标的到位率为53.2%,同比上升8.95个百分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9.42%,执行效率居全国前列。

2023年全省法院发放执行案款435.20亿元,同比增长20.58%,超期未发案款实现动态清零。

我省法院倾力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共执结涉民生案件71988件,执行到位金额45.3亿元。依法依规救助困难群众,全省法院对2118件执行案件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

我省法院大力推进涉金融案件执行,维护金融秩序稳定,执结涉金融案件54690件。依法推动市场主体出清,推动受理“执转破”案件2836件,审结2199件。

针对农民工工资专户因标识不明被扣划问题,我省法院向人民银行合肥分行发出司法建议,推动农民工工资专户的规范标识,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账户资金专款专用。

聚焦“查人找物难”,我省法院全面推进“执行110”。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126家法院“执行110”全覆盖,组建“执行110”团队,全天候接听群众报警电话,三级法院高效联动接处警,推进“执行110”跨域联动,联动公安“110”协助出警。全年全省法院执行110共接听各类来电102442次,出警拘传被执行人19537人次,拘留6169人次,罚款1411万元,扣押车辆1159辆。

智能监控监管案款发放

当事人在官司胜诉后,最关心的就是何时能拿到钱。而案款及时发放始终是个“老大难”问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难题,2023年,安徽高院研发了“案款智能监控系统”,做到了案款管理规范、高效、透明,实现了应发尽发,形成了案款监管的“安徽模式”,彻底解决了案款监管难题。

“看得见才能管得住,案款边清边积的最大问题是底数不清,安徽高院研究开发的监控系统,对案款进账、流转、出账做到了全流程监控,破除管理者对案款进账、流转、发放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没有抓手的问题,实现可视化实时跟踪、清晰展示全省法院每一笔执行案款的收、发、存实时数据,每一项数据可倒查至承办法院、承办法官、具体个案,为案款管理增添‘一双火眼金睛’。”省高院执行局局长毛剑说,该监控系统实现案款的可视化管理。

有了系统,还要有人管理。据了解,全省126家法院均配备案款专员,通过案款智能监管系统,对案款是否及时发放、发放时长等进行实时监管;案款管理专员实行分级统一调度,上级法院案款专员在监管中发现问题,可调度下级法院案款专员进行核查,实现即时捕捉、快速处理案款发放异常情况。

另外,该监控系统实现“地毯式”常态化抽检,对“案款因法定事由延期发放、提存、未走账登记”等难以直观监管的情形,高、中级人民法院建立每个月常态化检查、抽查机制,全覆盖抽检辖区法院所有在账未发案款,发现无法定事由延期发放、提存等情况,第一时间通报到院,即时整改,并纳入对法院和法官的综合考核,确保应发尽发,系统自动留痕。

文章关键字: 法院 案款 全省 高铁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