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藏日喀则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迎检部署会召开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30

   3月25日上午,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迎检部署会召开,听取考核组前期深入实地检查欠薪隐患排查,及2020年度各县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情况汇报,并对我市2021年根治欠薪工作和迎接自治区考核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务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务宏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将根治欠薪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不仅要盯住当前突出问题抓整改,更要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建章立制,确保根治欠薪工作取得实效;二要明确部门责任。要切实担起责任,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有力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住建、交运、水利、城投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有效治理拖欠工程款行为,预防发生欠薪问题。要及时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问题;三要从严落实制度。要健全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全面落实欠薪“黑名单”制度,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部门监管和联合惩戒,对拖欠工资的失信企业,有关部门要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使失信企业在全市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务宏强调,一要严厉打击欠薪行为。要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扎实组织开展根治欠薪严管严查工作,全面排查辖区内和主管的在建工程项目制度落实情况和欠薪隐患,重点检查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加大项目执法力度、完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建立重大案件分级督办制度。二要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主动做好工作衔接,不断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上下一条心、全局一盘棋的齐抓共建工作格局;要灵通信息,建立高效沟通会商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协同作战。三要强化舆论引导。全市根治欠薪工作人员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引导企业经营者增强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对典型欠薪违法案件和列入欠薪“黑名单”的企业,依法向社会公布,形成强大震慑力,营造不敢欠、不想欠、不能欠的良好社会氛围。四要做好备检工作。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迎检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对照考核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逐项整改,坚决不能拖、不能等、不能不作为,全力做好自治区的考核迎检准备工作。

  日喀则军分区、日喀则航站,市(区、中)直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章关键字: 欠薪 工资 农民工 隐患 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