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宁夏整顿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歪风

来源 :宁夏法治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16

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是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活动和加强社团治理的有效举措。近日“全区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视频推进会在自治区民政厅召开,全区292个单位、344人参会。 

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着服务企业发展、反映行业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政府制定和落实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参与制定修订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等重要职责。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全面推动脱钩改革,强化收费综合监管,严查违规违法收费,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但也有个别行业协会商会因自身管理机制不健全,存在诚信意识、自律意识较差,乱收费等问题,违背了社会组织非营利属性和服务宗旨,影响了社会整体形象。 

今年6月起,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联合发改委、市场监管厅印发《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及时部署在全区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引导推动全区行业协会商会主动自查,积极作为。将该项工作列为“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实施行动的重点工作,对强制收费、重复收费、违规收费及不规范收费等4类问题进行有效清理整治,对全区1158个行业协会商会进行全覆盖清查,做到“减免一批、降低一批、规范一批、查处一批”。发挥自治区脱钩联合工作组和各级社团治理领导机构的组织协调作用,统筹推动专项整治落实落细。 

同时,依托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和自治区政务服务“12345”热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发现的乱收费行为实行“零容忍”。加强抽查检查,对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整改不到位的协会商会,将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曝光、评估降级等措施,通过加大惩处力度,狠刹违规收费之风。 

文章关键字: 行业 协会 商会 企业 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