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东莞将构建“守信畅通、失信受限”信用应用格局

来源 :羊城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1

日前,广东省东莞市人民政府发布《东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一网一平台三应用六系统”,借力平台支撑、数字赋能,建立多元的信用信息管理和应用体系,让信用从无形转为有形,形成“守信畅通、失信受限”的信用应用格局,努力开创信用便民利企新局面。信用,在东莞将成为必不可少的发展筹码。

东莞市信用办解读称,在发展目标上,《规划》科学提出各项建设任务,全力争创全国信用示范区,“十四五”期间信用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都将围绕这一目标开展。

为企业建立信用“画像”,让良好信用变现

今年5月,位于东莞东城街道的一家企业通过“信易贷”平台发布了融资需求,仅短短两周,东莞银行就为其完成审批、开户、支用贷款等流程,让企业顺利支用贷款金额359万元,切实解了企业经营生产的燃眉之急。记者了解到,“信易贷”平台着眼于让信用好的小微企业享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发挥信用信息“服务金融、普惠小微”的作用。

东莞后续将继续加大力度为中小企业撬动更多金融支持,让企业的良好信用变现。根据《规划》的指标表显示,2020年东莞“信易贷”规模达到333亿元,到2025年,依托信用融资的这项“信贷易”指标值,规模要达到1200亿元。《规划》指出,接下来要做实做好“信易贷”各项工作,以更大力度推动社保、税务、海关、公积金、水电气、仓储物流、知识产权等信息纳入共享范围,为实施“信易贷”提供更完整的信用信息基础支撑。依托市信用平台搭建全国“信易贷”东莞系统,和政务“数据大脑”“粤信融”“中小融” 等平台连接起来,优化数据共享机制,促进数据资源流通应用,探索平台间更多合作场景,并通过系统对接方式实时将融资授信数据反馈至全国“信易贷”平台。

除了融资贷款的便利,拥有良好信用的企业还将优先享受各种政策红利。《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东莞将依据国家、省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整合企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部门监管、行业评价、表彰奖励、风险提示等各类信息,为企业建立完整、立体信用“画像”。各监管部门可据此对企业实施靶向抽查和差别化监管,促进有的放矢和精准施策,提升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透明度。对信用等级高的市场主体,实施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激励措施,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等级低的市场主体,在日常监管中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增加监管频次,实施与其失信程度相对应的监管措施;对失信行为严重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长期实施严格信用监管。

共享信息,信用监管重点领域全覆盖

4月1日起,无违法违规证明专用版的申请功能在“信用中国(广东东莞)”网站上开放。广大东莞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一键申请,通过审批便可打印一份无违法违规证明专用版信用报告,替代多张无违法违规证明。记者了解到,这份信用报告可用于认证认可、备案管理、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招投标、行政审批、政府购买服务、授予荣誉称号、等级评定、优惠政策及资金支持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该项改革的范围涵盖人民防空领域、发展和改革领域、教育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公安领域、民政领域、司法行政领域、财政领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市场监督管理(食品药品、知识产权)领域、行政综合执法领域等26个部门领域所涉及的无违法违规证明。据前期统计,无违法违规证明专用版信用报告此项改革一年至少可以帮助2.52万家东莞企业减少往返办事窗口约14.33万次。这一惠企便民新举措也是东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为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办事便利。

利用信用破解证明难,这项改革大大提升了信用报告的含金量,更好地便民利企。《规划》提出,接下来将率先推动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财政补贴、表彰奖励等工作中按规定查询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提高政府行政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同时,鼓励东莞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更广泛、主动地查询应用信用报告,更好地发挥信用报告作为信用主体“诚信名片”的价值。

此外,东莞还提出要以信用分级分类为核心,让监管更加精准高效。据介绍,“十三五”时期,东莞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已在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建设工程招投标、消防安全、税务、海关等44个领域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十四五”时期,东莞要进一步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强化信用承诺、信用报告、分级分类监管、依法奖惩、信用修复、失信治理、商协会助力“七大”关键举措,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四大核心领域,谋划共27项信用建设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信用在行政管理事项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根据《规划》目标,力争到2025年年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全面覆盖各重点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取得积极成效,行政监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助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探索个人诚信建设,信用良好市民优享服务

停车费跑单、拖欠的机动车年票迟迟不上缴,这些行动都可能影响到个人的诚信。在本次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中,东莞提出要探索个人诚信建设,完善建立个人信用档案,探索构建东莞特色的个人公共信用积分模型,开发个人公共信用积分管理系统,覆盖全体市民。

《规划》提出,将以个人公共信用积分为支撑,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细化和完善具体的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措施。重点在教育、金融、文化、旅游、公共交通、行政服务、社区服务等领域拓展“信易+”激励措施,为信用良好的市民提供减免费用、享受优惠、免交押金、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先享后付等便利服务,逐步丰富措施受众群体,加强应用结果诚信宣传,以守信激励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回馈于民。

此外,东莞还将持续拓展信用惠民服务场景,聚焦重点民生,加快拓展“信易游”“信易行”“信易医”“信易担”“信易购”“信用+养老”“信用+家政”等应用场景,更好地满足群众和企业多层次业务场景和多元化服务需求,释放信用建设的红利。

在失信治理方面,将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国家考试作弊、骗取社会保险、法院判决不执行等重点领域诚信缺失问题,加强核查摸底,确定治理对象,制定治理方案,细化治理措施,及时向社会公开失信治理情况和成效。按照国家部署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问题、信用服务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依法加大对严重失信企业和个人公开曝光和惩戒力度,提高社会震慑力。

文章关键字: 信用 领域 规划 东莞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