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邵阳:守信处处受益 失信处处受限

来源 :邵阳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9

企业经营异常或严重违法失信,或将被录入“黑名单”中。7月4日,记者从邵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这是邵阳市落实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建立完善联合惩戒和社会共治机制,构建诚信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份“黑名单”将被广泛运用于非公经济人士评价、诚信企业评选、银行贷款等领域,对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有关部门将限制其办理各项变更(备案)、股权出质登记等业务。这意味着入列“黑名单”的企业将“寸步难行”。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1174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1793户。

信用监管是构建诚信市场的重要基石。近年来,邵阳市紧紧围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目标,不断完善市场主体信息公示、有效监管、联合惩戒、信用修复等监管制度,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推动构建诚信市场环境。

以信息公示为抓手,打造诚信市场环境。邵阳市“每周一通报”推进年报公示工作,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完成年报公示。截至6月中旬,全市2021年度应报企业67108户,已报53784户,年报率达80.15%。同时,邵阳市扎实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加强审核、及时公示,确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达100%。截至目前,共推送近25万条信息至“信用邵阳”平台,行政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

以有效监管为导向,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近年来,邵阳市持续加强企业分类监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同信用风险程度的企业设置不同的抽查检查比例和频次,对企业的抽查比例从5%降至3%,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抽查比例从3%降至1%,对严重失信企业100%进行检查,做到“守信无事不扰、失信处处受限”。同时,梳理各单位抽查事项825项、部门联合抽查事项281项,联合抽查事项涵盖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170余个抽查类别,为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做好基础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制定或接受各类抽查任务169项,已启动116项。

以信用修复为补充,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信用监管有力度,更应有温度。为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自觉守法和诚信经营的意识,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申请信用修复的市场主体认真开展行政约谈,引导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依法经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约谈后及时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构建从失信惩戒到信用修复的监管闭环。截至目前,市本级共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企业940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26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