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浙江温州鹿城:精准信用修复助力失信企业重焕生机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01

“政府入企指导修复信用举措十分暖心,给予我们的建议非常实用!如今,我们深刻认识到信用的重要性,日后一定规范经营,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浙江温州某医院负责人说道。

原来,近期该医院打算参与用地投标以开设分院,但在之前因消防、广告等方面的疏漏,受过行政处罚,产生了失信行为记录,影响竞标进程。在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该企业开展“三服务”走访活动中,企业负责人提出了对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方面的业务指导需求。

据了解,企业受到行政处罚后会产生不良失信记录并向社会公示,对企业参与评优争先活动、负责人任职、融资贷款等方面产生影响。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服务队在了解企业发展形势、规划等方面的情况后,对广告、消费投诉等失信行为多发领域进行分析,讲解企业信用相关法律法规及信用监管制度,现场指导企业熟悉网上申请流程,帮助企业修复信用信息。

据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进该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着力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破堵点、减难题,鹿城区积极实施事前打铃提醒、事中分级监管、事后柔性执法的全过程信用监管制度,最大限度维护好市场主体权益——

为引导企业自主纠正违法失信行为,鹿城区通过电话、短信、信函等方式,提醒市场主体在申报年度报告、公示企业信息、更改经营场所等环节注意依法依规。对风险可控的事项,支持采用信用承诺方式,减少企业负担;

为实施差异化管理,鹿城区综合考察企业信用评分、奖章荣誉,筛选出合规经营、信用良好的企业,形成“白名单”。探索建立个体户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机制,对信用良好的个体户实施政策激励、柔性管理,对失信个体户实施联合承接、严格监管;

为推动社会监督,营造诚信的市场经营环境,鹿城区采取非现场监管、触发式监管等监管模式,进一步减少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无事不扰”,将抽查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并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

据统计,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自2022年依托“浙江企业在线”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以来,共移出经营异常名录6974户、移出记录7829条,线上办理提前终止处罚公示、严重违法失信修复9户,极大促进了企业守法经营,失信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暖心 鹿城区 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