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严打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造假

来源 :河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15

生态环境部近日公布3起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典型案例:广东国环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环境监测弄虚作假案、格林斯凯(上海)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故意更换监测样品案、江苏南京联顺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出具虚假检测报告案。这些违规机构已分别受到惩处。

近年来,作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主要载体,环境服务业快速发展,在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一些地方的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却想方设法帮企业弄虚作假、逃避处罚。这助长了不法企业的嚣张气焰和侥幸心理,也增加了环境执法的难度。

对于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的违规行为,有关方面一直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更是首次将承担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职责的中介组织人员“弄虚作假”行为纳入刑法定罪量刑。此次,有关部门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再次向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传递出清晰的信号:一心捞钱、助纣为虐,终将付出代价。

规范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行为,还需进一步完善行业禁入制度,建立健全信用管理联合惩戒机制,一旦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出现违规违法行为,就将其法定代表人列入行业“黑名单”。如此标本兼治,就能促使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守住客观公正的底线。

文章关键字: 环境 机构 典型 生态 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