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南省税务局:奖惩并举 助推信用河南建设

来源 :海外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4

7月12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税务系统重大税收违法案件联合惩戒、打击虚开骗税工作开展、A类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及优质服务措施等情况。

联惩失信 助力诚信建设

据省税务局稽查部门负责人刘义峰介绍,截止到2018年6月份,河南省各级税务部门共对外公布重大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398起,涉及法人或负责人422人。“黑名单”企业累计受到纳税信用降级、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不予以授予工会表彰等122项次惩戒措施。

此外,为了利于“黑名单”当事人自我纠错,税务部门建立了纳税信用修复机制,鼓励“黑名单”当事人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截止到目前,已经有62户“黑名单”当事人从“黑名单”中撤出。

协同配合 严查涉税犯罪

据了解,河南省各级税务部门在维护诚信体系建设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了对涉税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联合公安、海关、人行等部门稳步推进全省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工作。

据统计,2018年1-6月,全省各级稽查部门共检查虚开骗税案源1473起,认定虚开金额66.64亿元,税额9.71亿元,查实骗税及违规退税0.51亿元,查补入库税收2.61亿元,已移送公安100户,公安机关已抓捕犯罪嫌疑人17人。

褒奖诚信  提升纳税信用社会价值

2018年,河南省税务局进一步扩大纳税信用评价范围,并增设M级纳税信用级别,让更多纳税人拥有了税务领域信用资产。2018年,全省共有100.05万户企业纳税人参与评价,其中,A、B、M级纳税人共86.23万户,占参评户数的83.34%。同时,省税务局建立健全纳税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定期向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税务信用信息,努力推动纳税信用融入社会信用。

“省税务部门持续积极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价值导向。”河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宋成玲介绍,近年来,税务部门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努力让诚信经营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在办税服务大厅,A级纳税人可享受办税“绿色通道”,在发票领用、出口退税、日常办税等多方面享受优惠和便利。

省税务局还与30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出18个领域41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此外,其与银监部门建立的“银税互动”长效机制,成功将纳税信用转化为企业的融资资本,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税务 河南省 税务局 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