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莞:全方位曝光失信被执行人

来源 :东莞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从今年6月1日起,每晚6时30分到7时,常平镇人民广场上的大屏幕就会滚动播放东莞市第三法院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照片等信息。

对失信者而言,滚动的广告牌如同一块高悬的放大镜,以往一个“拖”字诀就能逍遥法外,现在就不同了。

近半年来,很多人发现,身边关于曝光老赖的消息越来越多了,无论是在媒体,还是朋友圈,乃至身边的市民广场,东莞对于老赖的处置,似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事实上,在这一系列变化的背后,是一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老赖”围剿战已悄然打响。

今年是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以来,东莞两级法院共司法拘留被执行人1172人,罚款2581人,列入失信黑名单超过5.5万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10人。

过去的近三年时间,东莞各级部门单位通力合作,不断创新举措,让老赖们无处遁形。案件执行到位率、执行标的总金额逐年上升。

 全方位曝光

 让失信者无处遁形

执行之难,对东莞市民陈冠雄来说有切肤之痛。

两年前,他惊讶地发现,欠着自己350万元债务拒不返还的王某仍然逍遥法外,还变身成功企业家。

今年31岁的陈冠雄是东莞本地人,和失信人王某的弟弟是高中同班同学,关系要好。王某的丈夫是台湾人,夫妻俩之前在厚街镇赤岭村经营一家鞋厂。随着经济形势的转变,劳动密集型产业普遍出现经营困难,鞋厂一度发不出工资。从2013年12月开始,王某就以给工人发工资的名义分三次向陈冠雄借款总计350万元,后来却一直不还。经法院审理判决后,王某对于法院的执行不管不顾,一直处于逃避状态。相对于省内执行,省外执行难度更大。

一年多以来,陈冠雄发现,东莞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和打击的力度越来越大,王某已然被列入东莞失信被执行人的黑名单。

陈冠雄所感受到的变化,正是东莞这座城市想方设法加大对失信者打击力度的切身体现。

今年6月中旬,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9楼召开的内部会议上,东莞两级法院执行局的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这个攻坚解决基本执行难的内部业务交流会议气氛热烈。对于如何依法惩处失信者,彰显司法威严,这些资深法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来自东莞第二法院的林法官提出,他们在日常执行案件发现,相较其他的曝光手段,在镇属广播电视台上播报失信者名单,对失信者的震撼更大。“把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曝光在他们的家门口,这对失信者的震撼更大。一百个陌生人看到,不如他一个熟人看到。”

如今在东莞,如果你是一个“老赖”,在手机上刷朋友圈时,刷出自己失信被曝光的信息,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不仅如此,在南方+上,在网站上,在电视里,在辖区镇政府、村委会和社区的公告栏里,你都会看到失信人的信息。

东莞两级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全方位曝光惩戒的行动已经开始,在火力全开的舆论高压下,一些失信者开始觉醒。

今年5月21日,失信被执行人陈某华在舆论压力下,主动与第二法院联系,一周内还清了拖欠4年多的20万元及利息3万元。

今年6月20日,在连续被媒体和常平人民广场大屏幕曝光近20天后,被执行人任某林终于“扛不住”了,向申请人叶先生还清了借款。

被曝光后“投降”的,还有其他两宗借款案件的被执行人李某豪和陈某才,两人得知自己的照片信息引起人们的侧目和指指点点后,赶紧和申请人联系提出和解,并于今年7月10日付清了全部款项,并向法院提交了检讨书……

惩戒有牙齿,失信者才有痛感。通过加大惩戒和震慑力度,失信者的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倒逼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与此同时,法院通过积极联动新闻媒体和辖区宣教部门,通过各种媒介平台分批连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对辖区失信被执行人进行精准打击,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被执行人去向和财产状况,取得了越来越好的效果。

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两级法院曝光失信被执行人6000余人,2017年,全市两级法院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和限制高消费6546人。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曝光被执行人750人(次)。

一个更为关键的指标是,“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启动以来,东莞两级法院的案件执行到位率从2016年的61.81%跃升至2017年的69.99%、2018年1至4月的93.60%;执行标的总金额也从2015年的68.47亿元提高至2016年的215.58亿元、2017年的245.97亿元。

专项行动

现场刑拘17人震慑失信者

今年6月20日,对东莞众多老赖来说印象深刻。当日,东莞两级法院组织开展了集中执行专项行动,行动分为四个会场,在两级法院同时进行。南方+等主流媒体全程参与直播了行动全过程,观看的网友有数十万人。

这是东莞攻坚解决基本执行难里程碑式的行动。共有232名被执行人到达现场集中接受法治教育,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记者在现场看到,坐在被执行人席的一名女士默默流泪。她告诉记者,当看到17人没法履约被刑拘,这对她震撼巨大。她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朋友的贷款担保人,导致自己欠下上百万的债务。作为一位失信被执行人,她外出时飞机、高铁都不能坐,日常所有的高消费都跟她无缘了,自身的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一步错,步步错,痛定思痛,她接下来打算会想尽办法让那位拉她做担保贷款的朋友尽快还清债务,另外自己也努力赚钱还债。

当天到场的232名失信被执行人的大部分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但也有17名老赖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等原因被当场司法拘留,这对在场其他被执行人带来了巨大的心灵震撼。行动最后执结案件85宗,执行到位金额6773296.25元,达成和解协议案件84宗,和解涉及金额38291898元。

东莞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委、东莞中院执行局负责人陈义权表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的决胜之年,两级法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对有财产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施以最严厉的打击,全力以赴推动债权人的合法权利得到兑现。以当天“集中执行大行动”为标志,全市法院将掀起新一轮的执行打击攻势,打赢艰苦的攻坚战。

东莞市政协委员、东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社清对东莞市法院“决胜执行难”集中执行雷霆行动非常认同。他认为,东莞两院的执行工作有许多创新的地方,特别是在债务人管理方面。他表示东莞两级法院的集中执行能促进当事人案件的进一步处理,并通过媒体可以让民众了解被执行人这个群体。

制度创新

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在东莞第一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宇眼中,执行难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直接关系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终实现,以及人民法院司法权威的树立和司法公信力的提升。攻坚执行难对实现司法公平尤为重要。

“总的来说,执行难最难的还是查人找物,只要能找到被执行人下落、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一般案件基本都能执行到位。”在东莞中院工作多年的杨法官告诉记者,执行难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被执行人缺乏履行能力。这类案件在执行实践中占到一定比例,诸如刑事附带民事、交通肇事、人身损害等案件被执行人缺乏履行能力的情形比较多。这类案件实际上属于“执行不能”,不能划入“执行难”的范畴,可以申请司法救济。二是债务人逃避、规避执行。常见的比如外出躲债、转移财产等,而且逃避、规避形式不断翻新。这类案件是解决执行难方面需要重点解决的。三是法院在查找被执行财产、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方面,手段和方式上还存在不足。目前,网络查控系统只覆盖了银行、工商、证券等部门,对于房产,土地等其他财产形式还只能借助传统方式加以解决,这一点也是法院目前重点推进解决的。四是执行力量相对薄弱,个别案件存在执行不规范、效率不高的问题。

目前,东莞两级法院通过“中院点对点查控—省院点对点查控—全国法院总对总查控”三级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不动产、车辆、股权、证券等财产进行全面查询,将查控范围扩大至全国,发现有财产的,及时进行查封、冻结、扣划。针对移动支付、网络金融流行的情况,积极采取冻结、扣划被执行人支付宝、余额宝等移动支付账户金额等举措,扩大执行范围,及时将执行威慑覆盖到移动支付、网络金融领域。

在陈宇心中,解决执行难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体系,需要建设一个完善的信用体系承载,这要更多部门参与进来,并进行更密切相互协助。

目前,东莞市两级法院依托信息化手段,强化与公安、民政、交通、财政、金融、证券、税务、社会保障、国土资源等部门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的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加紧实现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自动导入全市统一信用平台—“信用东莞网”。全方位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机制,实现各单位在各自管理领域做好信用惩戒工作。简单而言,就是要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使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成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的关键一环。

“从直接意义来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建立,信用东莞的打造,能够有效解决当前普遍面临的‘执行难’问题,迫使被执行人切实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长远来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作为一种社会治理手段,能够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养公民的有法必依的守法自觉性,促进整个社会形成诚实守信氛围。”陈宇说。

7月25日下午,陈冠雄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的350万欠款中,法院通过拍卖王某的房产,已经执行到位一笔200万元的欠款,这次执行给了他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