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厦门财政对失信者说“不”

来源 :中国财经报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近日,由于有效推动了厦门市财政资金管理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经过专家评审等环节,厦门市的“财政资金拨付信用审查机制”获评“福建省2017年十大信用典型案例”,并在网络票选阶段,位列所有案例的第一名。

“我们首次尝试将个人、企业的社会信用接入财政国库支付系统,可以避免对‘老赖’发放财政资金,同时让大家正视信用的作用。”厦门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厦门市是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是“信用厦门”建设的重要一环。为了严格限制失信行为人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为财政资金装上“安全锁”“增效器”,厦门市财政局开发了信用审查程序,并将其嵌入国库支付系统。同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要求各相关处室梳理财政扶持类资金指标,并对资金指标增设“信用审查”标识,即此笔资金下发时需要通过信用审查。

审查过程非常简单。当单位或个人申请支付资金时,只需录入申请者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或身份证号,就能接入“信用厦门”数据库,自动对资金支付申请与信用信息进行比对,查看申请对象“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有无重大税收违法行为、被列入环保失信黑名单”,审查通过的直接进入财政局审核环节。

一旦审查不通过,会即时弹出审查不通过的信息。接下来,申请人员还可进一步查询到其具体失信情形,包括“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等具体情况,并会将此次审查情况在系统上记录下来,以便未来查询。这样的审查机制,确保将失信人杜绝在财政资金的门外。

厦门财政资金信用审查程序自2017年10月上线运行以来,共调用审查资金50000多笔,拦截资金支付申请154次,涉及企业32家、自然人3人,涉及资金逾2700万元。被拦截的原因包括申请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未按规定报告财产制度等,绝大多数因其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厦门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反映,因为信息的公开透明,资金申请单位在获知资金申请因失信被止付后,会更加积极地正视自身诚信建设的问题,并及时予以整改。对于并非因自身原因导致存在失信行为记录的,企业会积极提请异议处理。有效打通了信用信息反馈渠道,确保信用数据完整、准确,推动厦门市信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厦门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除基本支出外,所有的项目支出都已进行信用审查。下一步,该局还将不断改进和完善机制、拓展拦截类型、提升拦截效率,确保财政资金支出安全、高效,发挥信用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推进“信用厦门”建设。


文章关键字: 资金 信用 财政 厦门市 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