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苏扬州:1.4万自然人纳税信用分等级评定 “老赖”主动还款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近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会议通报了我市信用工作取得的成就。随着我市深化信用产品,全市多部门开展了信用等级评定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有1.4万自然人纳税信用分等级评定。同时,各部门联动拉开了一张“失信惩戒网”。去年,600多名“老赖”主动执行欠款860余万元。

A

全市1.4万自然人纳税信用分等级

记者了解到,我市不断深化信用产品,全市多部门出台信用分级管理规定。其中,市地税局对全市1.4万名自然人进行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市国税、环保、建设、水利、食药监、农业等部门分别公布了各自行业监管领域的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市发改委建立了229家涉审中介服务机构信息管理库和诚信档案;市邮政管理局对快递企业实行分类、分级管理。

以纳税为例,市地税局每年3月份对已办理税务登记,从事生产、经营并适用查账征收的企业纳税人上一年度的纳税信用等级进行评定,考核指标分为5大类117项,包括税务登记、申报缴税、发票管理、违法处罚等,最终按照就低原则,对评价结果设A、B、C、D四个级别。

其中,A级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90分以上的;D级纳税信用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不满40分或直接判定的(评价指标列举了10种直接判D的情形,纳税人只要触碰到直接判D的指标,即使得分为100分,也会被判为D级)。

B

600多“老赖”主动执行欠款860余万元

在对失信人惩戒问题上,我市实行的是多部门、跨部门的联动惩戒制度。失信人被行政主管部门处罚、被法院判决,其失信信息会统一汇总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各部门可得到该失信信息,从而对失信人实施联合惩戒。

2017年,市法院归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1436人,督促600多人主动执行款额860多万元;市交通局在网约车平台和从业人员资格行政许可中实施信用审查,32人因交通失信被限制申请从业资格;市地税局对轻微失信主体实施诚信约谈,累计追缴税款1203万元;市经信委、财政局降低了36家失信企业的政策性奖补资金额度,取消了2家严重失信企业的政策性奖补资金申报资格;市环保局和银监局推进绿色信贷信息共享,金融机构对环保信用评价黑色企业授信实行一票否决。

去年,市编办在对市直600多家事业单位监管中增加了信用审查和信用评价;市信用办共为各类企业出具信用审查报告1058份,累计为各行政管理部门提供9812家企业的信用审查,在多个领域应用信用报告440份。

C

我市已建立公共信用地理信息平台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已完成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二期建设,建成“扬州市公共信用GIS平台”(公共信用地理信息平台),通过该平台,哪些企业守信、哪些企业失信,一目了然。

据市信用办负责人江凌霄介绍,“扬州市公共信用GIS平台” 是在市级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利用“天地图-扬州”的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勾勒出的一张全市企业的“信用地图。

打开“扬州市公共信用GIS平台”,出现一幅扬州地图。“我们把全市各家企业的信用信息,全部录入到了地图中。”江凌霄说,打开“信用地图”,可查看全市企业的信用情况。某个企业是守信还是失信,一目了然。

江凌霄介绍,在该平台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建成联动奖惩和“企业信用画像”系统。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依托,建成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在各部门业务流程中嵌入运用,建成“企业信用画像”大数据应用系统,为企业的信用“画像”。

文章关键字: 信用 部门 全市 产品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