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陕西公检法建机制联惩“老赖”

来源 :人民法院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8月14日上午,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召开全省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2018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发布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和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建设相关制度,并向社会公布10起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执行工作的刑事保障力度,保持对拒执犯罪的高压态势,陕西高院与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在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中,应当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确保审判权、检察权、侦查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依法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维护司法权威。

《意见》明确规定了认定为“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十三种具体情形。同时,为强化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陕西高院与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联动、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规定了执行联动中具体事项的程序和标准,细化了公安机关落实协助人民法院执行的职责和程序,对公安机关协助执行的法律定性、执行联动工作的常态化运作及联动对接协调等内容作了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