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良好的纳税信用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6

企业要想长远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纳税信用作支撑。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纳税信用管理事项的有关公告,推出4项优化纳税信用管理措施。

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由高到低分为ABMCD五个等级。此次税务总局新推出的4项措施可以概括为两增加,两调整,即增加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自愿参与纳税信用评价、增加纳税信用评价前指标复核机制,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调整纳税信用起评分的适用规则、调整D级评价保留2年的措施,适当放宽有关标准。

“新政策给我们公司带来的利好是实打实的,等政策一实施,我们一定马上去办理。”天津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河东店的办税人员卫女士说。据卫女士介绍,此次“新政策”的“两增加”,其中一项即允许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自愿参与纳税信用评价。其所在公司有几笔增值税增量留抵税款想要申请退税,但是在此之前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没有独立的纳税信用评级,因而无法办理留抵退税,导致这部分资金无法流动起来。“现在好了,111日新政策就能落地,这会给我们的经营带来很大帮助。当前,全社会都越来越重视信用建设,高等级纳税信用的说服力和含金量很高,对从事贷款、招投标等一系列业务活动都会有很大帮助。”

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作为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有意愿参与信用评价。该分公司刘会计表示:“新的纳税信用管理事项对于我们的经营有很大的帮助,作为非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参与纳税信用评价,并获得良好的纳税信用可为我们在发票领用、出口退税、银行信贷、项目审批等多个方面提供便利和优势,对分公司的未来发展非常有利。”

据悉,此次《公告》中除了增加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可自愿参与纳税信用评价外还增加了纳税信用指标评价情况的复核机制。这将有利于纳税人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实现信用等级的逐步提升,为企业发展不断积累信用资产,实现更好发展。

天津奥本御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纳税信用B级企业,该企业负责人在谈到新增加的纳税信用评价前指标复核机制时说:纳税信用评价起评分规则的调整,将有利于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的逐步提升。近几年,我们一直在积极参加纳税信用评级,复核机制的建立,将提高我们参加纳税信用评价工作的积极性,为争创A级信用企业打下基础。

据了解,新举措的“两调整”是指,一是将一个评价年度内接受过税务机关相关检查从100分起评,调整为只要在近三个评价年度内接受过税务机关相关检查的,即可从100分起评,这将大幅增加100分起评的企业数量。同时纳税人被评为A级、B级的概率也就相应增加。二是放宽了D级评价保留2年的信用管理措施,对于因年度指标得分不满40分被评为D级的纳税人,次年由直接保留D级评价,调整为评价时加扣11分;对于直接判定D级的纳税人,维持D级评价保留两年、第三年不得评为A级。

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随着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我们分公司对获得纳税信用评价级别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能够参与信用评价是件高兴的事,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