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根治欠薪工作进入全国A级

来源 :天津工人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28

从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国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我市考核等级为A级。2020年,全市通过协调方式为农民工解决工资1.32亿元,通过执法程序为农民工追回工资2888万元。

“每个月10号工资直接打到银行卡内,咱也当了一回‘白领’。”来自安徽的刘晓杰自豪地说,“现在我也有底气贷款买车了,不用担心到时间没钱还贷款。”作为中建三局梅江壹号院项目的一名木工,刘晓杰每月领到工资还了车贷后,就将剩余的钱供孩子读书。

据了解,市人社局出台长效工作机制,扩大培训宣传覆盖,完善欠薪信息预警,推行精细管理措施,强化执法联动协作,深化信用监管惩戒,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天津市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工作机制》,明确6项重点任务,细化25家市级单位职责分工,绘制工程建设领域和非工程建设领域2类欠薪案件处置流程图,加强协作联动,推动根治欠薪工作长效化制度化。

同时,市人社局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用工特点,抓好劳动合同、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等10项制度,从源头降低欠薪风险。“以前,农民工的工资都由劳务公司发放,分包企业挪用工程款、克扣工资等情况屡见不鲜,工人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中建三局梅江壹号院项目总包负责人桑桂龙表示,“作为工程总承包方,为了确保农民工权益,我们在市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下,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将工作做细做实,为每一名入场工人办理工资卡,同时设立农民工工资预储账户,每月核定劳务分包工程量和工人工资表,确保账户余额充足,按时发放工资。”

在此基础上,我市进一步健全人社、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网络互联互通、数据实时共享。2020年,全市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14起,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用人单位22家,使欠薪失信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积极营造“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


文章关键字: 工资 农民工 领导 小组 国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