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南浏阳:执行为46位村民兑现28万元工资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10

      2020年12月31日上午,官桥镇司法所二楼会议室里人头攒动,村民彭正花手捧大叠钞票喜笑颜开地从楼上走下来。彭正花是当地一家鞭炮厂普工,三年前,鞭炮厂在宣布停工整改时欠下她一个多月工资,直到去年该鞭炮厂政策性退出也没有得到清偿,后在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的调解下,达成了调解协议。为确保农民工工资能及时发放到位,当日上午,浏阳法院执行法官来到官桥镇,给包括彭正花在内的46名工人集中兑现了28万余元工资款。

  鞭炮厂停产退出,拖欠近百名工人工资

  浏阳市创豪鞭炮厂位于官桥镇,鞭炮生产主要劳动力都来自当地村民,让村民们实现了在自己家门口就业,工资收益成为村民们增收的主要来源。

  但让村民们没有想到的是,一直经营良好的鞭炮厂,在2017年年底突然出现了经济困难,不但突然宣布停产整改,而且工人的工资也没有得到及时发放。

  “一共拖欠了九十多人的工资,最多的欠了半年工资,我少一点只有四千多元。”彭正花告诉记者,因为大家都希望鞭炮厂能恢复生产,所以一开始拖欠工资时,大家并未强硬追讨,而是希望鞭炮厂能尽快渡过难关。

  不过,让彭正花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并没有等来鞭炮厂重振雄风,而是在去年时被告知,鞭炮厂将响应政府号召,政策性退出生产经营。而对于所拖欠的工资,鞭炮厂却以资金不足为由,一拖再拖。

  “原本是打算将厂房转租出去,用租金来偿还工资,但一直没能如愿。”鞭炮厂负责人答复称,如果厂房转租或转让出去,一定会第一时间将所得款项用于支付工人工资。

  双方达成调解,法院上门执行兑现血汗钱

  由于工资迟迟无着落,2019年12月,包括彭正花在内的46名工人将鞭炮厂告上了法院,后经浏阳法院调解,工人与鞭炮厂就追索劳动报酬一案达成了调解协议,法院依法出具了民事调解书。

  按照协议约定,鞭炮厂所拖欠的46名工人工资28万余元,应在2019年12月30日之前付清。

  “鞭炮厂已经政策性退出了,没有足够资金来偿还工人工资,相关责任人名下也没有足够的财产可供执行。”眼看约定的支付工资期限将至,我院执行法官陈南飞有些焦急,不过,他同时了解到,该鞭炮厂政策性退出后享受了政府奖补资金,总计近百万元。

  为此,法院立即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联系,确认该鞭炮厂符合政策性退出条件,奖补资金已经准备到位。经过积极沟通对接,法院最终成功地将这笔资金截留了下来。

  “奖补资金足以发放所有拖欠的工资。”陈南飞说,因还有部分被拖欠工资的工人未完善法律手续,首批符合领取条件的46名工人工资可以立即兑现。

  赶在协议约定的期限前,昨日上午,陈南飞带着28万余元现金来到了官桥镇,集中兑现了46名工人工资。“其余工人完善手续后,工资将及时发放到位。”陈南飞说。

  据悉,部分市人大代表还应邀现场见证了这次执行兑现活动,并予以了高度评价。市人大代表张雪云表示,浏阳法院加大执行力度,高质高效地为农民工讨薪,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法律权威,提升了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