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西防城港:推行“四动”机制整治欠薪获成效

来源 :广西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10

近年来,防城港市通过强化“四动”联合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效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四动”机制为建设和谐平安防城港,维护边疆民族地区稳定和民族团结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具有防城港特色的治欠“路子”。

市委市政府推动 督办重点案件

一直以来,防城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每年召开常委会专门听取根治欠薪工作2次以上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包案,督办重点欠薪案件。

去年8月以来,针对房地产项目欠款欠薪风险隐患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前预判,提早介入,制定预案。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挂帅,成立8个工作专班,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攻克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保证疑难欠薪案件及隐患问题清零见底。去年,全市涉及房地产项目的欠薪风险基本得到化解,督促追发农民工工资2250.8万元。

部门联动 早摸排早化解

防城港市成立了治欠办,并制定出台了“1+7+X”根治欠薪机制。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严格抓好制度落实,全方位、全流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从源头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人社部门联合公安、工会、司法、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成立劳动人事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对出现欠薪隐患苗头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做到早摸排、早介入、早约谈、早化解。

2019年以来,防城港市先后联合约谈欠薪隐患项目156次,下达整改建议书132份。联合工作组实行“每日一报告”,“每周一会审”,及时掌握欠薪隐患,有效遏制了欠薪案件的发生。

奖惩触动 “红黑榜”发挥重要作用

防城港市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诚实守信企业”活动。把对企业和企业经营者评先评优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结合起来,获得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的企业,给予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有效激发了企业诚信守法。

防城港市同时还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红黑榜”制度。每年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红黑榜”企业名单,对连续三年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列入“红榜”企业,给予享受免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优惠政策。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列入“黑榜”企业,依法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加强信用惩戒。

2019年以来,防城港市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2件,3家用人单位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通过对“黑榜”企业纳入信用联合惩戒,公布典型案例,提高欠薪行为的社会曝光度,对欠薪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宣培带动 提升农民工维权意识

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维权护薪保权益”集中普法宣传,以及送法进企业、进项目、进社区、进单位“四进”普法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防城港市人社部门深度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效提升了项目相关从业人员和农民工的法律意识。

针对新开工项目和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防城港市在全区率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维权护薪进工地”微课堂。组织业务骨干进工地,为项目和农民工进行面对面授课,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农民工如何合理合法维护好自身权益,减少欠薪案件的发生。此外还开发“手指动一动、讨薪更轻松”二维码讨薪小程序,农民工只需使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投诉,对收到的线索立即指派劳动监察员立即处理,做到当天投诉,当天办理。

“四动”机制推行后,防城港市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涉及金额、涉及人数大幅度下降;欠薪投诉线索办结率100%;“三个严禁”事件零发生。2018至2020年连续3年获得自治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第一等次的成绩,2021年防城港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荣获“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