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甘肃部分房企违法“小动作”致不动产权“登记难”

来源 :工人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18

不动产权“登记难”“办证难”问题由来已久,是不少地方的民生难题。从去年8月开始,甘肃全力化解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截至目前累计摸排出问题房屋85.38万套,完成首次登记近70万套,化解率超8成。但是随着化解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部分房企“暗藏”多年的违法违规行为成为难啃的“硬骨头”。

5月5日,甘肃兰州公布了第一批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失信失责企业“黑榜”,甘肃长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曝光;此前,甘肃庆阳已经分4批对庆阳市金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14家企业进行了曝光。

随着“黑榜”的曝光,相关企业的暗箱操作“浮出水面”。违规代收挪用购房者的契税是失信失责房企的惯用伎俩。一些企业挪用契税及维修基金,不为购房者开具发票及签署合同,使得购房者不能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兰州万佳置业有限公司在兰州城关区火车站西路开发建设的万佳润泽园商品房项目中,违规代收挪用购房者460套住宅的契税,且不为购房者开具发票;庆阳市金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拖欠税款4100万元,违规代收契税400余万元,企业违规代收维修基金2100余万元,目前该企业欠缴法院执行款1.5亿余元,法定代表人王景迁欠缴法院执行款1.1亿余元。

部分企业在违规代收挪用契税的同时,拒不办理房屋安全质量鉴定、消防验收等,也是导致购房多年后不动产权“登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甘肃昊鑫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在未经竣工、消防验收、未通过竣工验收备案的情况下,代收维修基金900万元,拖欠税款4900万元,企业欠缴税款等法院执行款6亿余元,股东、执行董事、原法定代表人任廷发欠缴法院执行款1.4亿余元。甘肃西脉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在兰州七里河区西脉家园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完成后,在项目联审联批时,虽然该市住建部门多次督促,企业至今既未提供符合要求的房屋安全质量鉴定报告,也不出具证明材料,涉及住宅2374套。

甘肃在公布这些失信失责企业“黑榜”的同时,市场监管、金融监管、不动产登记等部门也对失信失责房企进行了约谈和联合惩戒。有关人士表示,要从源头杜绝不动产“登记难”问题,必须彻底终结失信失责房企的“野蛮生长”,通过更严格的措施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将购房者按合同约定支付的定金、首付款、全款及分期付款中的后续资金等全部存入监管账户,保障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文章关键字: 甘肃 问题 企业 不动产 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