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苏南京:信用可“变现” 诚信值“千金”

来源 :南京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8

点击“南京的我”小程序,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南京建邺区一家文体企业近日完成“信用修复”,“满血”投入到复工复产。

给轻微失信者改正机会,让严重失信者寸步难行,为诚信经营者提供信贷支持。2022年6月5日,记者从南京市发改委获悉,《2022年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近日已经南京市信用办印发。2022年南京市将加大信用惠企便民创新力度,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城市治理等工作中积极体现信用工作服务功能,推动南京全市信用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给轻微失信者改正机会

“疫情期间,公司经营状况不好,很多事情忙得焦头烂额,出现了一个小疏漏,造成轻微失信。非常感谢相关部门能给我们这样一个改正的机会。我们一定引以为戒,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刚刚完成“信用修复”的南京建邺区这家文体企业的负责人说。

“系统化、规范化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2022年南京市将全面提升信用法治化和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水平,推进南京市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的自动化对接,实现信用信息的自动归集与共享,加强信用平台对部门自动化开展信用承诺、合同履约、信用修复、信用审查、信用预警、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业务的支撑。”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2022年南京市将根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失信惩戒基础清单和省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失信惩戒补充清单,修订完善南京市“三清单”;贯彻落实省、市社会信用条例,尽快出台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

同时,推进省市信用信息系统一体化,实现信用信息及时归集和共享;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定期汇总分析各区各部门数据报送情况,查漏补缺并进行每日通报,做到无迟报、无漏报、无错报。

让严重失信者寸步难行

修复信用,不是纵容失信。

南京市信用办表示,根据“2022年工作要点”,南京市将全面提升信用监管能力水平,扩大信用承诺覆盖面,加大对信用承诺书示范样本的筛选推广,推出南京市信用承诺示范样本。推动行业领域落实信用承诺制度,在信息系统中建立信用承诺人的信用档案并进行闭环管理。

同时,推进南京市重点领域分级分类监管工程,引导各行业监管部门做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完善失信约束机制,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加强重点职业人群诚信建设,依法依规将执业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加强诚信履约监管,在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的重点领域加大诚信履约工作,继续加大商业合同领域履约信息采集,做到合同管理实现全过程、可留痕、可追溯。

此外,南京市还将加强诚信宣传,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加强失信专项治理,规范信用服务市场,全面提升社会诚信氛围。

在公务员录用、调任、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南京市将加大查询应用信用信息的力度。在加强失信专项治理中,南京市将根据省统一部署,按照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遵照“谁认定、谁指导、谁治理”原则,落实专项治理责任,对严重失信主体和受行政处罚企业调查摸底、分类施策,去存量控增量,有效降低失信主体数量和比例。

为诚信经营者提供信贷支持

2022年6月5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位于南京市、专业从事声学振动研究和噪声控制工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常荣声学,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司董事长张荣初感谢南京丰富的信用贷款体系,为他们送来一场场“及时雨”。原来,常荣声学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核心技术强、发展速度快,但固定资产少,传统抵押贷款难以满足公司发展需求。在南京市创新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南京金服”)的一次银企对接会上,企业了解到,目前基于企业信用的贷款体系非常丰富,随后就在南京金服官网上进行了注册。2021年,公司成功申请到6笔贷款,2022年公司还将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

南京市信用办表示,根据“2022年工作要点”,南京市还将全面提升“信易贷”规模,加强公共信用信息、金融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整合应用,更大力度推进银企入驻“信易贷”平台,及时发布信用贷款产品;大力开展“信易贷”宣传推广活动,加强省市区三级联动,充分发动各区各部门,各“信易贷”平台和各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宣传推广活动深入园区、深入企业。

与此同时,南京市还将全面提升创新示范综合水平,鼓励各区各部门开展特色试点,结合实际开展信用工作创新,积极推进“信易+”系列场景应用,推进信用示范企业创建;全面提升区域合作深度广度,积极参与长三角社会信用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建立南京都市圈信用合作联盟,构建南京都市圈信用合作机制,推进南京都市圈信用一体化。

“信用,大作用!诚信,值千金!”南京市信用办表示,今年和“十四五”期间,南京市将争创信用基础新标杆,打牢信用“基础桩”;争创信用应用新标杆,推动信用“优服务”;争创诚信环境新标杆,塑造信用“强品牌”,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贡献信用力量。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南京市 南京 企业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