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家庄市建立“奖惩激励”机制鼓励生活垃圾分类

来源 :石家庄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8

分类做得好 单位家庭个人都有奖

我市建立“奖惩激励”机制鼓励生活垃圾分类

“拆完快递,包装纸箱不知怎么处理?积攒了一堆塑料瓶丢了浪费?‘24小时垃圾回收银行’了解一下,把垃圾变废为宝,还能赚取环保金。”近日,记者来到长安区筑境家园小区一座玻璃小屋前,这便是小区居民口中的“24小时垃圾回收银行”,它设有智能分类集成系统,在便捷环保分类的同时,居民还可长期得到环保金奖励。

像这样的“24小时垃圾回收银行”,在长安区一共有15个。在这个“24小时垃圾回收银行”,想让生活垃圾变成“真金白银”,操作十分简单。居民可通过微信扫码注册小程序,领取一个带有二维码的专属编织袋,回家后集中将可回收物品放入袋中,待装满后再将其放回。工作人员称重后,通过编织袋上的二维码将环保金发放给用户。每座“24小时垃圾回收银行”都配有24小时实时监控系统,收集满后将会有收运车辆统一运至分拣中心进行处理。

韩女士是小区“24小时垃圾回收银行”忠实的“储户”,两年多来已经习惯把家里的快递包装等各种大小不同的纸箱拆开、压扁,叠放成一摞,暂时堆放在角落里,隔个两三天就来这里“卸货”。“你看,这一称完重,就又挣了10元,这种既环保又能赚钱的好方式,很受欢迎。”韩女士说。

“24小时垃圾回收银行”是我市鼓励居民主动积极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生动缩影。自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以来,我市多元发力,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建立完善“奖惩激励”机制,采取形式多样的鼓励方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良好习惯、社会管理良好风尚。

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奖惩激励”机制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除攒积分兑换实物、“存入垃圾、取出现金”的物质奖励外,还进一步推动典型创建,在前不久召开的“2022年度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典型选树活动”表彰大会上,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为获得“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垃圾分类时尚学校”“最美垃圾分类家庭”“最美垃圾分类达人”等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颁奖。

同时,我市每月还组织开展“红黑榜”评比活动,并对前三名和后三名的小区进行公示,达到“奖先罚劣”的效果;定期开展全市公共机构“树样板、学样板”活动,评选出样板单位295家,动态考核管理;先后组织开展“3个100”样板考核,不达标的进行摘牌督办或责令整改,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生活垃圾分类氛围,进一步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事业持续发展。

文章关键字: 垃圾 奖惩 机制 纸箱 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