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京2022年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1.53万起行政处罚逾1亿元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25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北京市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1.53万起,生态环境行政处罚1.02亿元,实施查封扣押、移送行政拘留、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等案件298起。

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总队长赵志威介绍,2022年,北京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目标,“科技+执法”精准狙击问题,“执法+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执法效能持续提升,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执法保障。

据介绍,北京市还将按证排污情况作为执法线索的主要来源,排污单位按证排污、自证守法,执法部门远程结合执行报告、自行监测数据等发现问题形成线索,有的放矢对存在异常的单位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更加精准,促改更加及时。

截至目前,通过自动监控系统,执法部门可以实时了解北京全市550余家重点单位的排污情况,运用热点网格系统,对污染物浓度异常区域精准排查;在全国率先启动臭氧高值区报警功能;使用机动车遥感与黑烟抓拍非现场筛选超标车辆,形成“线上+线下”筛查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