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联合奖惩有力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

来源 :常德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30

日前,记者从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联合奖惩呈现新亮点,信用监管实现新突破,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实现新跨越。

2015年,我市开始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是省内唯一的综合性试点市级城市。联合奖惩主要是落实红黑名单制度,打造守信重诺的社会环境,营造扬善惩恶的社会氛围。目前,比较成熟的红名单有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黑名单有重大税收违法、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环保失信、重大安全生产失信以及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民航乘客严重失信人等。2017年,我市集中发布红黑名单918家,其中红名单609家、黑名单309家。通过完善红黑名单归集发布机制,利用媒体网站公开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诚信激励、失信受惩的良好氛围。

我市各部门坚持“边建边用,以用促建”,将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运用于行政管理事项中。如市发改委申报企业债券时要求企业信用等级至少达到AA-,严把企业债券融资关;市国土资源局对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限制参加招拍挂活动;市卫计委取消失信企业行政审批和项目建设等相关资格;市工商联在非公经济人士的推荐任用中对失信者一票否决等。截至目前,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共享发改、工商、质监、税务等46家单位2700多万条基础信用数据,其中包括全市3.5万个企业信用信息和37万个个体工商户信用信息,为今后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进一步扩展打下了基础。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社会 体系 会议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