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省税务系统: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格局

来源 :网易河北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7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在石家庄市召开税务系统“褒奖诚信、联惩失信”专题新闻发布会。

7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在石家庄市召开税务系统“褒奖诚信、联惩失信”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河北省税收违法联合惩戒工作的最新进展,介绍税务部门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做法和成效,进一步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税收违法“黑名单”联合惩戒持续加力

据介绍,为做好对“黑名单”当事人的联合惩戒,2014年10月至2018年6月间,河北省税务机关共向34个省级相关部门推送税收违法“黑名单”信息260起。其中,省公安边防总队对44个法定代表人办理了阻止出境手续,成功阻止出境11人;省工商管理局将黑名单违法信息导入其信息系统,并在“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布;省发改委对税收违法“黑名单”信息在政府信息平台进行公布;省银监局将税收违法“黑名单”信息向全省银行系统发布通知,作为对纳税人银行授信的重要参考。

同时,在税务系统内部依法对“黑名单”当事人采取更加严格的发票管理、出口退税审核和高频次税收检查等措施。按照《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将2014年10月以来公布260户黑名单纳税人纳税信用级别评定为D级;对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缩短纳税评估周期,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对有进出口业务企业的退税从严审核。

对纳税信用A级企业实施联合激励措施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信用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及部署,2018年,省税务局扩大了评价范围,将新办纳税人、所得税核定征收企业和年度内无生产经营收入企业纳入信用评价,并在原有A、B、C、D四个纳税信用级别的基础上,增设了M级纳税信用级别,评价企业户数由23.7万户增加到110.5万户,基本实现了企业纳税人的全覆盖。

据了解,对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的纳税人,税务机关与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激励,享受的激励措施包括投资、金融、贸易、环保等18个领域,涵盖了税收服务和管理、项目审批服务和管理、财政资金使用、商务服务、进出口、出入境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管、融资等41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让A级纳税人在市场竞争中凭借税收领域的守信记录,赢得更多的机会。

落实“银税互动” 提高纳税信用含金量

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省税务机关与银监局及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开展“银税互动”工作,税务部门将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信息推送给银行业金融机构,鼓励银行充分利用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及其他征信信息,对诚信企业发放无抵押信用贷款。截至目前,省税务机关已与包括国有四大银行在内的21家省内主要商业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了解,自2015年“银税互动”工作开展至今,各银行共向1.6万户次企业授予无抵押信用贷款额度270亿元,有力扶持了诚信企业发展。今后,省税务局将继续对接更多银行,完善“银税互动”工作,支持诚信企业发展。


文章关键字: 税务 信用 系统 新闻 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