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华争创全国信用示范城市 打造“信义金华”城市品牌

来源 :浙江在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5日讯为推进金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金华决定在未来三年内开展信用城市建设提升专项行动,建成覆盖全市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动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确保成功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今后三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金华将信用城市建设提升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双十”行动中加以重点推进。根据市信用办、市创建办新近联合印发的信用城市建设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8年为全面启动年,2019年为提升年,2020年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创成年,全力打造“信义金华”城市品牌。

以数据平台为支撑

推动信用信息开放应用

近年来金华全力推进“信用金华”建设,重点打造了企业、个人、查询等三大信用大数据平台,为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和联合奖惩机制的建立夯实了基础。

2016年初,由“两网两库七平台”组成的金华市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囊括了“信义金华”门户网站、企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信用信息综合数据库等。

截至2018年6月底,该平台共收集了全市185万余户市场主体的基础数据及全市43个部门2263万条信用信息,为社会提供了13万余次(条)查询服务,为各类评先评优活动牢牢守住信用大门。

与此同时,个人信用平台建设也稳步推进,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信用信息中心及各县(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信用浙江”等信用信息查询窗口,为社会各界查询信用信息提供便利。

据市信用办介绍,未来三年金华将按国家规范标准升级信用大数据平台,开发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等掌上查询应用,开发联合奖惩、信用公示、信用承诺、异议处理、信用预警、信用报告查询等应用功能,为推进信用城市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撑。同时,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实现征信体系从碎片化到完整统一的转变。

“信用金华”网站将据此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发布、失信惩戒曝光、守信激励表扬、信用承诺公示等内容,建立健全企业、个人、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的公开、查询、服务等功能。据透露,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基础上,相关信用信息将向公众免费开放。

以守信激励为动力

提升公众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扎根基层的村干部,浦江花桥乡东塘村的黄朝江平时热心服务百姓,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撸起袖子加油干”,被评为县级“文明家庭”。村里工作有声有色,自家生意资金周转却遇到了难题。他得知“文明家庭”可享受浦江农商行的贷款免担保福利时,想试一试,没想到轻轻松松就拿到了10万元贷款。“做梦也想不到,好家风还能贷款,以后我更要把家风搞好,把文明风气好好宣扬传播。”黄朝江感慨。

浦江以“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为契机,推出“好家风信用贷”,以文明家庭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等“无形”资产为信用资本,为“文明家庭”发放免担保贷款,并简化放贷流程,实行利率优惠。这种把个人信用转化为物质文明的创新做法,有力地推动了良好家风的传承和城乡消费体系建设,在去年全国“3·15”晚会上被宣传推广,引起广泛关注。

全市全面推广“八婺好家风”信用贷,目前,已有17家银行为文明家庭成员和各类先进人物提供免担保免抵押信用贷款,贷款余额达26.16亿元。市安监局对安全生产诚实守信或被评为A级的企业,依法给予政策支持或倾斜,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行政审批、简化审批和审核程序等。市旅游局对守信的旅行社在有关单位的招标投标中依法给予优待,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评优评奖等方面依法予以便利。

未来三年金华将着力推进省“531X”工程落地。即聚焦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等5类主体,推进公共信用指标体系、信用综合监管责任体系、公共信用评级及信用联合奖惩体系等3大体系,完善全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做好信用体系在若干重点领域创新应用,全面推进公共信用评价应用。

“金华将进一步探索深化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创新信用资产的转化和利用方式,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市信用办有关人士透露,首批将以“八婺好家风”信用贷、信易批、信易医、信易租等为主要活动载体,加强信用服务产品的推广应用,打响“信易+”品牌,提升公众信用建设的获得感。

以联合惩戒为手段

曝光黑名单打击失信者

老赖被限制乘火车、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限制不动产交易……近年来,金华狠抓各项信用联合惩戒措施,让老赖等各类严重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为严重失信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对失信企业,金华规定一律取消在各类评优活动中的评选资格,不得参与政府采购招标;对失信被执行人通过媒体、电子大屏、银行征信平台等进行全方位曝光;在招投标领域将信用状况纳入对评标专家入库申请的初审考察;在税务领域联合市公安局开展“离境清税”工作等。银行征信系统还与法院执行、环境违法、劳动欠薪、安全监督管理、电力缴费等非银行信用信息实现合作共享和联合惩戒,限制或暂停了数十亿元的贷款融资。

与此同时,金华还在30余个行业领域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对列入失信黑名单的在企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集中公示和曝光。目前,“黑名单”库已累计归集了法院、文化、人力社保、税务、会计、市场监管等10个部门2万余条记录。

根据金华信用城市建设提升行动方案,今后对失信主体的紧箍咒将越来越紧。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行为,对涉及金融、电商等领域的失信行为,将展开专项治理,实行联合惩戒。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司法性等四大约束与惩戒体系将实行联动,形成全覆盖的联合惩戒体系。在一些重点领域,逐步建立完善失信主体市场禁入和退出制度,直接清退出局。在一些重点领域,逐步建立完善失信市场禁入和退出制度。



文章关键字: 信用 金华 信息 文明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