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内蒙古锡林郭勒:五大举措推动解决农牧民工“忧薪”问题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08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接到关于锡林浩特市某项目欠薪的投诉举报,经进一步核实,该项目各施工队班组工人投诉,累计拖欠工资900余万元、涉及农牧民工150余名,局里抽调专人、成立专班,对欠薪线索进行跟踪督办、合力化解,最终该项目负责人出具承诺书,承诺于12月15日前支付所拖欠815万元工人工资,对于存在争议的剩余款项存入四方监管账户,由争议双方核准后及时支付,案件得到及时稳妥处置化解。

这是锡林郭勒盟通过网络平台高效高质受理农牧民工维权讨薪的典型案件,也是当地重拳出击根治欠薪的一个缩影。自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锡林郭勒盟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全力推进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着力保障农牧民工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农牧民工“忧薪”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进“保权益”

锡林郭勒盟将根治欠薪纳入各级政府考核评价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行业监管”要求,持续强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深化工作协调机制和在建工程项目月调度机制。同时,组织开展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地核查,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欠薪、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不到位、欠薪线索查处不及时、欠薪维权渠道不畅通、欠薪隐患等问题“五个专项治理”,推动实现 “三个清零”“三个清偿”,即到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国平台线索、信访交办线索、恒大项目线索全部清零,政府投资项目、国企投资项目欠薪清偿;到明年春节前,社会投资项目欠薪清偿。

强化多方力量,部门联动“齐发力”

今年以来,锡林郭勒盟级人社、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合将执法力量下沉到施工单位,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4次,检查用人单位698家,涉及劳动者1.68万人,多部门联防联治、同频共振的治理方式取得实效。同时,持续完善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和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会商制度,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的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在做好防范化解方面,多部门联合出台《欠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研判、及时预警,确保及时妥善处理因拖欠农牧民工工资引起的相关事件。

压实主体责任,规范流程“强监管”

在规范监管流程方面,锡林郭勒盟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谁审查”原则,盯紧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项目审批清单、财政拨付清单、开工许可清单、案件办理清单,规范实行根治欠薪台账化管理。同时,严格农牧民工工资清偿工作流程,确保程序规范、档案齐全,形成完整的印证链条。着力推动“两金三制”等八项制度落地落实,年内,在建工程项目183个,预算安排应急周转金2914万元,工资保证金缴纳3.3亿元,为解决欠薪问题奠定了基础。

创新监管技术,便捷高效“提效能”

为高效快速化解讨薪难题,锡林郭勒盟依托大数据平台,及时提升案件查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能力,不断增强“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案件查处效能。同时,开展网上受理举报投诉案件平台,向社会广泛推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手机App及微信小程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降低维权成本,做到及时处置、妥善管控。今年以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中涉及全盟欠薪线索931件,已处理答复931件,办结率为100%。电话受理方面,设立农牧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在劳动保障“12333”咨询服务热线中开通农牧民工维权专线。

营造浓厚氛围,宣传引导“广覆盖”

锡林郭勒盟始终将加强宣传引导作为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普及程度。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社区、工地,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率。通过发放宣传单、微信推送、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精准宣传推送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增强农牧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效应,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广播电视台专题采访,以案说法,普及政策。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方面,组织全盟百名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工作人员参加全区人社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视频培训,以提升执法能力推动根治欠薪工作向纵深发展。